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蒙古国总统何以实现连任


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选票统计结果显示,在2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以50.23%的得票率胜出,获得连任。当地分析人士认为,为了保持国家政局稳定,避免不同党派相互掣肘,多数选民把选票投给了执政党提名的额勒贝格道尔吉。额勒贝格道尔吉连任后,蒙古国可望继续相对稳定,国民经济可望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进而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反腐赢得民心

  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上届总统任期内大力推动反腐败工作,一部分政要、高官纷纷落马,民众对其反腐工作赞赏有加。

  此外,额勒贝格道尔吉提出“没有改革思想就没有改革出路”的执政理念也得到一定支持。他认为,蒙古国不缺少资源但缺少良好的法律环境,必须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他倡议召开全国司法改革会议,强调司法改革要“从人治走向法治”,创造公正的法律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对蒙古国来说,保持政局稳定和政策延续性特别重要。今年初以来,蒙古国最大的反对党、原执政党蒙古人民党的委员(议员)多次提出罢免政府总理的要求,这使蒙古国政局一度不稳。

  分析认为,额勒贝格道尔吉连任总统,将会与现执政的民主党形成合力,为蒙古国抓住经济发展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关注财富分配

  蒙古国拥有丰富矿产,资源开发给这个新兴国家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正因如此,财富分配成为此次总统竞选的焦点议题之一。有民众认为,虽然外资开掘了资源,但大部分民众并未从中受益。蒙古国280多万人口中,有40%尚在贫困线以下生活。

  新当选总统是否会对经济政策及外商投资政策作出调整?这直接关系到外国投资者的利益,也使得蒙古国总统选举和政局走向吸引世界的目光。

  分析人士认为,蒙古国易变的投资环境对外国投资者形成一定挑战。2012年蒙古国议会通过《战略领域投资法》曾重创外商投资信心。尽管该法今年修订过,但蒙古国投资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额勒贝格道尔吉成功连任可以为蒙古国的一系列经济政策提供连续性保证,使吸引外资的政策得以延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