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超过半数以上蒙古人认同额勒贝格道尔吉连任 (图)

自二OO九年执政至今领导蒙古经济发展,额勒贝格道尔吉获得连任。欲加强管制外商投资矿业的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第二任期内将继续同腐败作斗争、推动经济发展视为首要任务

蒙古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以百分之五十点二的选票获得连任。以腐败和资源管理为主题的竞选辩论结束后,自二OO九年执政至今的额勒贝格道尔吉领先主要对手几乎百分之九。计票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但须等待全部选票汇集首都后才能宣布正式结果。

反对党领导人,蒙古人民党候选人、国家大呼拉尔议员巴特额尔德尼获得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的选票;蒙古人民革命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卫生部长乌德瓦勒则获得了百分之八的选票。

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领导了标志蒙古共产党寿终正寝的一九九O年和平演变,拥有国内中产阶级的支持。第一任期内,他严厉打击腐败,同时刺激外籍投资。二O一二年是蒙古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段,得益于煤炭、黄金和铜等地下丰富矿产资源的发现,经济增长率高达百分之十二。在绝大多数国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里,资源管理将是新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政府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所在的民主党主席阿勒坦呼亚格·诺罗布已经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留给我们的时间彻底铲除腐败、推动经济发展"。

蒙古民主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将连任总统
6月27日,根据蒙古国选举总委员会的初步结果,蒙古民主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将连任总统。
27日凌晨,蒙选举总委员会主席索德诺木策仁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1896投票站有17个投票站因天气原因未上报结果。
 
据介绍,截至凌晨3时左右的统计结果,1879个投票站共有123万余人参加投票,其中蒙古民主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获得62万张选票,蒙古人民党候选人巴特额尔登获得51万张选票,蒙古人民革命党候选人乌德瓦勒获得8万张选票。
 
根据蒙古国选举法,蒙全国注册选民185万人,投票率超过一半,投票结果合法有效。初步结果表明民主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得票率超过投票人数的50%,将连任总统。
据当地媒体报道,蒙选举总委员会将于27日宣布选举结果。
 
此次选举是蒙总统选举中首次使用电子计票器,2012年蒙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首次从美国引进电子计票器。
 
 
 
在过去4年中,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保护环境和反腐败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倡导环保方面,他2010年发布命令将每年5月和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植树日。为抑制矿产资源无序开发,额勒贝格道尔吉禁止发放矿证,2012年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额勒贝格道尔吉担任总统期间,包括前总统恩赫巴亚尔在内的多名政界人士、官员落马。有数据表明,2012年蒙古国腐败指数比前一年下降了26位。
 
在发展对外关系方面,额勒贝格道尔吉任内注重发展与美日等“第三邻国”的关系,如去年蒙正式加入欧安组织,并成为北约伙伴国等。他在26日投票后还对记者阐述了未来对两大邻国的外交政策,即蒙俄关系是传统关系,今后应加强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蒙中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未来将加强基础设施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1963年生于科布多省,1981年毕业于额尔登特十年制第一中学,1988年毕业于乌克兰利沃夫军事学院军事记者专业,2002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额勒贝格道尔吉曾三次当选议员,两次担任总理。2006年额勒贝格道尔吉担任蒙古民主党主席。2009年当选蒙古国总统。
 
选委会说,额勒贝格道尔吉赢得50.23%选票,击败曾获角力冠军的蒙古人民党候选人巴特额尔登(Bat-Erdene Badmaanyambuu),以及另一位首位女性候选人目前担任该国卫生部长的乌德瓦勒(Udval Natsag)。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蒙古国政治专家,并且在乌兰巴托监督大选的迪尔克斯(Julian Dierkes)说,额勒贝格道尔吉胜选幅度不如预期,可能和投票率偏低有关,投票率甚至比上次大选低。

迪尔克斯说:“大家一致认为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赢,我猜许多选民认为反正他会赢,所以就没去投票。”

这场胜选让蒙古民主党继续保有主导地位,率领极欲管制外资的联合政府。蒙古民主党去年国会选举未获绝对多数,但仍赢得多数席次。

另外,由于额勒贝格道尔吉胜选幅度不大,路透社指出,将无法消除外国投资人的疑虑。外国投资人担心蒙古国政府日益干预国内蓬勃发展的採矿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