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新疆蒙古族文字研究专著《托忒文字研究》出版

16日,由新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托忒文字研究》(蒙文版)发行仪式在托忒文创作者咱雅班第达的故乡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举办。

据该书作者新疆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贾木查教授介绍,托忒文字是新疆蒙古族久用成习的传统文字,由蒙古族杰出学者、作家、翻译家、语言学家咱雅班第达于1648年创制。咱雅班第达以“便于蒙古文化事业,对蒙古字母字形雷同进行区别分类,完善蒙古文字清晰易懂”为宗旨,在原有的回鹘蒙古式文字基础上创制了托忒文字。

“托忒”蒙古语意为“清晰”,流传千古广为传唱的英雄史诗《江格尔》口头民间文学,就是以托忒文字记录并流传至今。托忒文字作为蒙古族文化载体,对研究蒙古族历史文化有着深远意义。

托忒文字既能准确记录蒙古族三大方言,也能准确拼写汉、藏、俄罗斯、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的人名、地名。《托忒文字研究》的发行将有利于《江格尔》《格斯尔》《长调歌》等的搜集、整理和研究,为保护和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便利条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