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蒙古族人权活动家、网络异议作家高玉莲病逝 - RFA


蒙古族人权活动家、网络异议作家高玉莲(Huuchinhuu Govruud)星期二因癌症在内蒙通辽逝世,终年61岁。中国当局此前不许她出国治病。直到临终,她都处在国保的监视下。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10月25日发布消息,蒙古族人权活动家和网络异议作家高玉莲(Huuchinhuu Govruud,笔名:胡琴呼、译名:胡琴夫)当天早上6点40分,因癌症在内蒙古通辽市逝世,终年61岁。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向本台记者介绍,高玉莲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为追求蒙古族人的自由、自决,屡遭中国当局监视、软禁及抓捕。高玉莲1981年参加蒙古学生运动,反对中国当局把大量汉人移往内蒙古的政策。1992年高玉莲参加了“南蒙古民主联盟”,该组织后来遭中国当局镇压,成员遭抓捕,该组织主席哈达被判刑15年,高玉莲也被捕3个月。自2000年以来,高玉莲在网上积极倡导蒙古人的基本人权和原住民权益。2010年10月,高玉莲因为在自己的博客上呼吁蒙古族人去迎接被关押15年的良心犯--哈达先生,而被当局监视居住近两年,健康状况恶化。2012年11月,她被通辽巿法院以“涉嫌向外国组织提供国家秘密罪”,闭门审讯。

恩赫巴图对此表示:“她在网上传播一些公开的信息,中国当局把它弄成泄露国家机密罪,说她有罪。但她实际上没有泄露任何涉及中国国家机密的材料,她只是在网上发了一些中国在南蒙古侵犯人权的材料。作为一个普通异议人士,她怎么能得到国家机密呢?”

恩赫巴图说,高玉莲直到临终,都处在国保的全天监视下。高玉莲在美国的独子几次要求中国当局准许高玉莲到美国治病,但被拒绝。恩赫巴图说:

“她从2007年开始就申请护照,但是中国当局说她会危害中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所以中国政府没有给她发护照。后来她得病之后,一直要求中国政府发给她护照,要求到美国治病,因为她唯一的儿子在美国。但中国政府一直不给她护照,所以她不能到美国治病,而且她儿子也不能回国。这是非常不人道的。一个患晚期癌症的人,能危害什么国家利益?”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认为,习近平主政以来,中国政府加强了针对少数民族的管控和打压:

“最近这些年,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后,对少数民族的控制,超过对汉族的维稳,几乎超过历史上任何侵略者对占领地区的统治,非常残暴,非常赤裸裸,违背它自己宣称的民族政策。不管对普通老百姓、精英,还是对少数民族的知识分子,都加强打压,毫不手软。”

高玉莲曾写过很多书,提倡蒙古族人的政治文化权利,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蒙古族人的悲惨遭遇,而这些书都遭中国当局禁止发行。2011年,高玉莲曾获得“人权观察”颁发的赫尔曼-哈米特奖。(记者:林坪 责编:何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yl-1025201611520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