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内蒙古赤峰牧民抗议当局侵占草原 建中粮集团养猪场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牧民不满当地政府将草场出租给中粮集团兴建百万头生猪养殖场,10月17日及18日到旗政府和自治区政府请愿,并与警方发出冲突。据悉,抗议现场至少有两名牧民被抓,其中一人是正处于浦乳期的妇女。截至本周三,当地牧民继续就此前往呼和浩特上访。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的数十位牧民17日和18日,连续在旗政府门前抗议。消息说,牧民不满当地政府强占牧民的草场,不给任何补偿,而且将这些草场出租给中粮集团,在当地建“百万头生猪养殖科技示范区”污染草原环境。

10月17日上午,二十多位牧民发现中粮集团在政府各部门的武力护送下继续施工,因此与施工人员交涉,双方发生争执。其后,当地政府出动七、八十辆警车、近300名特警到场阻挠牧民抗争,并保护施工方继续动工。下午,有更多的牧民到到旗政府门前举牌请愿。

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18日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10月17日,翁牛特旗海拉苏镇散达嘎嘎查民众维权和警察发生冲突,实际上也是一个草场纠纷问题。维权的牧民有两个人被抓,其中还有一位女士。据说现在当地牧民仍然在政府门前请愿,要求释放被抓的牧民。而且当地牧民派代表到呼和浩特向内蒙古政府告状、请愿、递交材料”。

海拉苏镇牧民委派的4位代表,向内蒙古自治区信访部门递交的申诉材料中,也特别提到这次被抓的两位牧民。牧民旺吉拉对记者说,牧民的草场都被强占:

“我们的这些草场1997年给发了草场所有权证。为什么中粮集团把我们的草场占了,盖了养殖场。我们这里是放牧的地方,养羊、放马的地方。他这个(养殖场)污染厉害,可污染方圆五十里路。没法过日子了,老百姓没有办法。昨天,各苏木、派出所抓我们的人,抓了两个人,一个是叫才音乌力吉,一个叫萨日盖其其格。萨日盖其其格的孩子才一岁多,村长书记去了,老百姓全去要人,后掏了1000元把人放了”。

另一位牧民代表乌力吉巴根对记者说,当地两万多亩牧场被强征。他多次到政府部门反映问题,希望能阻止中粮集团建养猪场:

“好几次向上反映,但(政府)没有给结果。10月17日,中粮公司、特警、公安和法警来了以后,施工方就开工了,还抓了老百姓两个人。”

新娜对记者说,牧民对牧场兴建养猪场很难接受:

“将近三万亩草场被占,而且几经周转。更令人反感的是中粮集团要在那里盖大型养猪场,这对于世世代代放牧的牧民来说,很难接受。他们这个嘎查本来就是传统的牧业旗,本来是放牛羊的,现在竟然要建养猪场,而且是非法占用当地的土地”。

牧民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当地正在兴建“百万头生猪养殖科技示范园区”,下设多个分场。另外,有牧民在旗政府门前举牌请愿,遭到特警阻挠。牧民称,中粮集团在海拉苏镇的大型养猪场一旦建成,草原上的生态将受到严重污染并导致畜牧业衰竭。为了保住传统的畜牧业不致被毁灭,他们必须抵制在草原建大型养殖场。(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