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内蒙赤峰百多牧民堵养猪场工地 抗议污染草原断生路 - RFA



10月21日上午,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的百多名牧民不满当地政府将草场租给“中粮集团”开建大型猪养殖场,前往施工现场抗议。抗议牧民随后在海拉苏镇政府门前拉起横幅,要求停止施工。

赤峰市翁牛特旗海拉苏镇牧民继数日前到在旗政府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上访无果后,10月21日上午,两百多位牧民前往中粮集团养猪场工地阻止施工,并要求归还被强占的草场。

据该镇散达嘎嘎查(村)牧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今天是2016年10月21日,200多位牧民来了,要他们滚出去。牧民全是蒙族人”。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对记者说:“牧民今天去了工地现场,要求工地上的人把施工中的猪场用土堵住。牧民们聚集在一起举着用蒙文写的横幅,保护自己的草原土地。现在来电话会说有一百多辆警车正去散达嘎嘎查,估计今天晚上他们要动手”。

另一位牧民告诉记者,牧民们拉横幅抗议,阻止施工人员挖掘:“牧民们不让他们干活。今天早上,牧民来了两百多人。施工方人员要牧民撤离,这是我们的地。中粮集团方包工的人报警了,海拉苏镇(公安)来问是谁报的警,牧民说是中粮公司的人,谁让你们在这里干活的”。

牧民表示,政府强占牧民的草场不给任何补偿,还将这些草场租让给中粮集团,在当地建“百万头生猪养殖科技示范区”污染草原环境。

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这片草场都是牧民放牧的地方:“咱们的草场,1997年1月1日发出的草场所有权证都有。他们(中粮集团)进来破坏咱们的草场,牛羊、马都不让放牧,把我们的草场破坏不少了,再说污染也太大。咱们没有办法,老百姓来了两百多个人,让他们出去(离开当地),不让(他们)干活。他们有铲车,还有盖房子,挖坑的不少人,咱们心里很着急”。

此前17日上午,20多位牧民发现中粮集团在政府各部门的武力护送下继续施工,因此与施工人员交涉,双方发生争执。其后,当地政府出动七、八十辆警车、近300名特警到场阻挠牧民抗争,并保护施工方继续动工。下午,有更多的牧民到旗政府门前举牌请愿。其中两位牧民一度被公安抓走。牧民还选出4个维权代表到呼和浩特向内蒙古自治区信访部门递交的申诉材料,反映当地草场被强占的过程。


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说,他们的草场被政府官员私下出租,村民对此毫不知情:“翁牛特旗原来的书记,他们是把合同(与中粮集团)签了的,咱们的地盘被占,老百姓一点不知道这件事。我们这个挺好的草原地盘,他们为什么就要破坏。养猪以后,这里的污染太大,这里三、四里地范围,有好几个场(养猪场),也是中粮公司的场。老百姓没法放牧”。

当天下午2点,数十位牧民前往镇政府拉横幅抗议,要求停建养猪场。一位牧民说:“镇长来了现场以后说去海拉苏镇解决,然后又二十多牧民跟着去了镇上。然后,翁牛特旗向海拉苏镇去了70多个特警,我们的人都打电话来往回撤,不知道怎么一回事,他们肯定要抓人了”。

该村的牧民表示,中粮集团占据他们近三万亩草场。目前,牧民们无法放牧,未来还面临大型养猪场的污染。他们希望通过媒体报道,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何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