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席海明:高玉莲女士是蒙古族民众的骄傲,精神永存


点此收听     十月二十五号,著名蒙古族维权作家高玉莲女士去世。流亡德国席海明先生沉痛悼念高玉莲女士的去世,认为高玉莲女士是蒙古族民众的骄傲,精神永存。

十月二十五号,著名蒙古族维权作家高玉莲女士去世的消息传到海外,由于高玉莲女士享年六十一岁,可以说是又一位英年早逝的著名异议作家,维权人士,因此不仅引起流亡欧洲的蒙古族人士的悲痛,而且在汉族等其他民族中的知识分子,异议人士中也引起震动和悲痛。关于高玉莲和她的去世,记者二十六号晚上采访了流亡德国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

现年六十岁的席海明先生,在八十年代初期内蒙古高校学运中认识高玉莲女士。关于高玉莲女士的去世,他对记者说,“昨天高玉莲女士去世的消息传出,在蒙古人中引起广泛的反应。大家都以不同的形式纷纷表示怀念。在蒙古文的网站上有大量的诗文,悼念、纪念高玉莲女士,最后成吉思汗网站甚至被封。”

关于高玉莲女士,席海明先生说,“高玉莲是我们八一年学生运动一代人。在这代人中她由于长期坚持斗争,已经成为我们内蒙古这代人中的领袖集团的一位非常有影响的人物。她是我们八一年学生运动这代人中比较著名的人物中的第一位去世者,所以我作为八一年学运的参与者我感觉到失去了一位老朋友,非常悲痛、伤心。”

对于他所认识的高玉莲,席海明先生说,“她在九五年因为参加组织南蒙古民主联盟和哈达一起被抓起来。后来这么多年,她经常是被抓起来关一段再放出来,中间对她还进行过毒打。所以她一辈子就是这样不断地被打压。她出版了三本书,可能是四本书,最后书还没从出版社拿走就被公安机关整体没收。还有的书是根本还没有被复印就直接被没收了。但是有一点,他也可以说是我这一代人的自豪,她一直坚持理性,从不屈服。”

为此,席海明先生认为,高玉莲女士是又一位历史性的捍卫蒙古族文化和尊严的代表人物。对此他说,“高玉莲,我觉得她可说是一个保卫蒙古人的文化、价值和尊严的象征和代表性的人物。她是一个让我们非常值得骄傲的人物。她的去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觉得,她的精神不死!蒙古人会继续斗争下去!”(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华 )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