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台湾故宫推出蒙古元朝皇室与书画展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10月6日至12月26日推出“公主的雅集:蒙元皇室与书画鉴藏文化”展览,精选43件宋元时期书画珍品,其中包含10件限展品。

台湾故宫表示,祥哥剌吉公主是元朝开国之君忽必烈的曾孙女,元朝至治三年(1323)三月二十三日,祥哥剌吉蒙古公主祥哥剌吉(Sengge Ragi)在大都(今北京)城南的天庆寺主办了一场雅集。这场雅集由秘书监丞李师鲁负责,并有公主王府人员协同办理。雅集活动中,公主将她所藏的书画作品提供参与雅集的人欣赏,并请他们为作品题跋。

“这场雅集被认为是宣示蒙古皇族参与中国书画艺术鉴赏活动的重要事件”,故宫表示,公主祥哥剌吉是忽必烈的曾孙女,祖父为真金太子,父亲是答剌麻八剌。学者利用其收藏印“皇姊图书”,整理出一批公主收藏的书画清单,借此从文化史角度分析蒙古皇室的收藏新品味。

故宫表示,蒙元皇室中不只有公主参与书画的收藏活动,公主的女婿元文宗(图帖睦尔)成立了奎章阁,与学士文臣们观览图籍、参与艺术鉴藏,使用“天历”、“奎章”收藏印。元顺帝(妥欢贴睦尔)也有“宣文阁宝”印,都曾有重要的宋元书画收藏。

故宫说,此次特展除展示这三位蒙元皇室成员的书画收藏作品,也希望在介绍元代皇室收藏作品清单之际,能从蒙元文化的角度,进一步解读蒙古皇室参与中国书画艺术的文化意义。

公主举办雅集活动,“它呈现出来的可能可以说好像是不只是她公主本人而已,还可以说在历史上来讲,作为一个女性的一种角色也相当独特;从元代的脉络而言,多元文化这样子的一个议题也有很好的呈现。我自己是觉得跟现代社会需要更多多元文化的包纳力好像也有一种呼应的感觉。

元代的多族士人的书画创作跟它所呈现出来的多元文化,所以这个展览是一个结合了鉴藏和元代书画的发展。

蒙元皇室的收藏还包括唐人定武兰亭真本、宋朝郭熙早春图、元朝刘贯道画元世祖出猎图等等,呈现出14世纪蒙元皇室“包容兼纳”的文化新视野。

此外,相较过去强调蒙元皇室书画鉴藏活动,此次特展更积极地呈现蒙元时代的多族文化互动成果,向观众提出一个能够呈现出“包容兼纳”的文化新视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