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图辑:蒙古国6,000年的传统 - BBC

戴夫·斯塔姆伯里斯(Dave Stamboulis) - 西蒙古的阿尔泰(Altai)地区可谓全世界最偏远的一隅,鲜有公路穿过这片广袤的大地,阿尔泰山脉高耸的冰巅与蒙古、哈萨克斯坦、中国和俄罗斯接壤,形成一道难以逾越的城墙,将所有现代化的痕迹拒之门外。

我伫立在巴彦乌列盖省(Bayan Olgii)一座3,000米高的贫瘠山峰上,旁边是 Bikbolat,一位神态雍容的哈萨克族人,头戴一顶狐皮毡帽,全身裹在一袭羊皮长袍里。他的手臂上此刻栖息着一只鹰,目光敏锐地注视着天边,搜寻猎物的踪迹。

Bikbolat 是当地硕果仅存的250名训鹰人之一。和祖祖辈辈们一样,他也在这片中亚大草原上磨练着“berkutchi”这门珍贵的技艺(“berkutchi”是哈萨克斯坦语,意思是“携鹰猎人”) ,延续着这项已长达6,000年之久的传统。成吉思汗和忽必烈都拥有成千上万只猎鹰,马克波罗记载了他们的狩猎远征。

雌鹰是最称职的猎手,她们比雄鹰更具攻击性,身体也更庞大。(图片来源:Dave Stamboulis)
哈萨克族是巴彦乌列盖省的主要人口,19世纪中期的时候被俄罗斯帝国军队驱逐至此。训鹰人至今仍保留着已被现代社会淘汰的生活习惯,与严冬抗争,以毡房为营,训练老鹰,纵马狩猎。
猎人与鹰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由于鹰极其独立,所以需要在幼年就训练它们以培养信任。Bikbolat 解释说,训练幼鹰更好,因为它们比较温顺,不会伤害孩子或羊群,但年龄稍大的鹰是更好的猎手,它们的本性如同杀手,可以放倒狼和狐狸。他告诉我,雌鹰是最好的猎手:它们不但攻击性更强,身体也比同类雄性大三分之一。
雌鹰是最称职的猎手,她们比雄鹰更具攻击性,身体也更庞大,训鹰时间可长达数年
经过长达数年的训练后,鹰便辅助猎人执行捕猎任务。猎人骑在马上,鹰则骑在猎人左肩上。经验丰富的猎人和鹰之间非常有默契,攀在肩上的爪稍有动静,猎人即刻知道,鹰已寻到猎物的蛛丝马迹。
一些哈萨克猎人已经不再使用之前用来打野兔的俄罗斯来福枪,大部分狩猎任务都由鹰来进行,因为它们的视力是主人的八倍。鹰主要捕猎沙狐和土拔鼠,沙狐可以提供暖和的皮毛,土拔鼠的皮和肉也大有用场。能力出众的鹰还能捕到猫头鹰和狼,甚至雪豹。

狩猎任务多在冬天进行,这时候的鹰最精干,也最饥饿。但我到达的时候是秋天,Bikbolat 看了看我们下方的草原后,摇摇头,说没有早雪,很难发现猎物的踪迹。这不是狩猎的理想季节。但是,为了让鹰保持平静和警惕性,他在坡下方放置了一些肉,然后摘掉鹰在休息时戴上的眼罩。鹰瞥了我们一眼,就迅速从 Bikbolat 戴着手套的手上飞走,犹如训练有素的刺客,找到并叼起了肉。
节日里策马奔腾的哈萨克男女
每年9月,本地的主城乌列盖(Olgii)都会举办大型训鹰节,吸引了大批猎人前来争夺现金大奖。除了展示训鹰技能外,人们还会参加传统的哈萨克比赛,如“kokbar”:猎人将羊皮或狐皮用作绳索,骑在马背上拔河;“tenge alu”:猎人从马背上拾起散落在地上的物品,但不能从马上跌落下来。

显然,这是一片男人的天下,但女性也会在“kyz kuu”比赛中展示她们精湛的骑术。这是一个男女追逐的赛项。如果男人获胜,女人将献吻,但如未在终点线之前追上女人,女人将转身追逐男人,挥舞着手中的鞭子去捆绑男人,令场边的观众捧腹不已。
然而,这些古老的传统即将消失。









http://www.bbc.com/ukchina/simp/vert_tra/2016/10/161014_vert_tra_mongolias-6000-year-tradition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