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蒙古国经济不会“崩盘”

记得前些年在乌兰巴托大街上,看到四处闲逛的流浪狗,蒙古国的朋友对我说:我们国家从来就没有发生过饥荒,只要你看见这些流浪狗的肚子圆圆的,就知道人们的肚子饱饱的。的确,依然以游牧经济为主要食物生产来源的蒙古国,其经济特殊性与委内瑞拉大不相同。
  
首先,蒙古国经济或许“崩盘”,注册的13万多家企业,今年就有6万多家停业,甚至有消息说政府连2069位国家运动员的工资也发不出来。但是,政府不用发愁民众的肚子会不会吃饱。在蒙古国,经济“崩盘”意味着很多企业倒闭,工厂停止生产,商品流通急剧下降,城市消费急剧萎缩,但传统经济基本保持不变,传统食物供应和习惯维持正常。换句话说,不会出现委内瑞拉派士兵持枪把守超市,以免出现哄抢的局面。所以,政府面临的执政压力与委内瑞拉不同。

其次,或许正是因为不担心民众吃不饱,蒙古国一些政治家为选举大搞“爱国式坚壁清野”,呼吁民众支持政府限制外国投资采矿业,2011年通过了“新外国投资法”,结果到2015年,蒙古国直接外国投资暴跌85%。对于一个拥有世界最丰富焦煤储量的国家,本国无力进行矿业投资生产,外国投资却被“民主政治”阻击,经济下跌也是在所难免。当然,少数新贵富豪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的生活消费质量下降,只是民众辛苦积攒下来的钱打了水漂。
  
其三,蒙古国经济只是接近而不会彻底“崩盘”。因为,对于一个传统游牧经济在国民生活中依然起基础作用的国家来说,大部分民众回归纯粹的自然经济并不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或许反而会强化传统民族意识,强化蒙古国民特殊性的感觉,甚至为极端民族主义提供了口实。在当下许多中国人看来,如果没有电脑、手机、超市、地铁、飞机等现代生活必备条件,天下必定大乱。而对一个拥有156万平方公里土地和不到300万人口的国家,逐水草而居,大部分蒙古人是可以接受的。所以,那些期待看到蒙古国民众悲惨生活的人恐怕会失望。
  
其四,蒙古国现任总统在今年3月召开的“蒙古国经济论坛”上指出: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一些政治家为了选举而进行的不负责任的政治表演。现任总理则批评一些政治家打着爱国的旗号阻止相关大型矿业项目进展。当初这些“民粹派”政治家信誓旦旦说这是为蒙古民族利益,结果都是装满自己的钱包逃之夭夭,而支持这些政治家的“第三邻国”的“和平使者们”,此时也不知跑哪里去了。所以,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制度选择应该是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而不是被民主名义操控下的选举。蒙古国和委内瑞拉选举政治,很多时候根本不能真正反映人民的利益和诉求。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蒙古国民众开始对民主政治有新认识。所以,蒙古国2016年6月选举的最大特点是选民只选候选人,不选政党,因为选民对政党间的斗争感到厌烦,不相信政党的许诺。这就是制度性变化。人们也希望蒙古国新领导人敢于面对现实,指出真相,这将有助于修正两国贸易间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促进两国经贸往来。这也将有助于蒙古国经济走出低谷,快速恢复正常。(吴楚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