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内蒙鄂尔多斯牧民上访被拘 旗政府“接待日”逾百牧民请愿

鄂托克前旗哈沙图牧民阿拉腾花家的住房
点此收听或下载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牧民阿拉腾花因为草场问题上访维权,10月11日凌晨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天。前一天,鄂尔多斯的杭锦旗政府举行“访民接待日”,政府发通告称,新来的金书记会接待牧民。一百多位牧民前往反映草场被占等问题,却未获新书记接待,失望归。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哈沙图嘎查牧民阿拉腾花的女儿10月11日在网上发帖称,当天凌晨4点多,她母亲被公安带走,原因是“多次非法上访”。事件在牧民微信圈热议,批评当局报复上访的牧民。关注牧民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当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当局未出示司法手续:

“鄂托克前旗有个牧民被抓了,说是行政拘留7天,啥手续都不给。这位牧民叫阿拉腾花,她在2001年的时候卖(租)的草场,卖(租)给了一个当官的,给了14万元28年租期。2006年(政府)出文件,领导干部要无条件退还草场,这位领导干部,向他们家要28万元,他们家说只给20万,没有谈成。这个人(干部)又私下转租给一个姓高的,两夫妇一直上访”。

阿拉腾花的女儿称,她家4719亩草牧场当年以14万元承包给原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政府副旗长、后升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颉永峰。颉永峰和原嘎查书记苏雅拉其劳等人,联手造假合同,并以31万元将草牧场转租给高小梅。目前,她家已无草场,房屋成了土堆,有家回不去。

另外,该市杭锦旗新上任的书记原本10月10日接待访民,当天去了一百多人,但金书记并未出现。当地牧民乌日古木拉12日对记者说:

“10月10日是金书记的接待日,但是他不在,由别人顶替他。牧民主要反应草场问题,好多草场被侵占了。我们家是因为(草场)被非法征收。杭锦旗政府有些职能部门直接把(牧民的)土地,办成国有土地”。

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10月10日我们去了,第一书记也不在,副旗长在。副旗长就糊弄我们,我们拿着材料没有给他。后来,我们公社的人也来了,我们要给一个答复,结果没有给”。

这位牧民称,她家五千亩地被各级政府领导占据,上访至今已有12年,2002年曾状告嘎查长,但法院没有下文:“我这个草场5000亩地,我们长期承包下来的我们嘎查长把我们的草场占了”。

记者:你们上访有多少次了?

牧民:我上访十几年了,我们嘎查长就占了我1000多亩地。

为了讨回被强占的草场,今年7月中旬,杭锦旗多个乡镇的近400牧民到旗政府门口请愿并通宵静坐。当局出动武警清场,并抓走三人、打伤一名儿童。牧民表示,他们不满当局未给移民补贴款及“十个覆盖工程”的补贴,他们提出要房屋补贴及解决草场等问题,但是旗长拒绝见请愿者。

6月27日,杭锦旗50多位牧民前往旗政府上访维权,要求当局落实安置房承诺。一位主管畜牧业的副旗长对牧民再次承诺,一周内作出答复,但再次食言。

特约记者: 乔龙;责编: 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