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知名维族学者获颁“诺贝尔人权奖”


入狱两年的中国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获颁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中国外交部对此作出回应。为其领奖的女儿介绍了父亲的近况。人权组织呼吁释放伊力哈木。

 Ilham Tohti Professor Uigur China Archiv 2010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4年因"分裂国家罪"被中国当局判处无期徒刑的维族经济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获颁本年度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Martin Ennals Foundation)周二(10月11日)表示,将本年度的奖项颁给伊力哈木是因为他20多年来一直在为维族人和平争取权益。现年46岁的伊力哈木为促进维族和汉族人之间的"对话与理解"做出不懈努力,并承担了巨大风险。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伊力哈木获奖一事。耿爽表示,伊力哈木曾经是中国一名大学讲师,他在课堂上公开将制造暴恐案件的恐怖极端分子称为"英雄",他还利用教师身份拉拢、诱惑一些人形成团伙出境参加"东突"分裂势力活动。耿爽还指出,伊力哈木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分裂国家罪。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毫无关系。

伊力哈木曾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批评过北京的新疆政策。2014年1月,伊力哈木在北京的家中被捕。同年9月,伊力哈木被当局控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两个月过后,伊力哈木案进行了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

代理律师回应
在伊里哈木"分裂国家案"中,李方平担任其代理律师,并为他进行了无罪辩护。在周二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刚刚得知伊里哈木得奖消息的李方平律师向他表示祝贺:"我相信他如果知道这个消息,也会很高兴。因为他长期以来在民族和解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李方平认为,中国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伊力哈木终身监禁,而这一罪名恰恰是与伊里哈木一直坚持的原则是相违背的。伊里哈木是一名温和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他本人当时在庭上也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希望落实宪法范围内的民族区域自治。

女儿代替领奖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周二晚代替父亲在日内瓦领奖。她当天告诉德国之声,周一晚得知父亲获奖的消息非常高兴。她认为,这是父亲获得的肯定,对家人而言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这个奖项的影响力很大,覆盖面很广,能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到我的父亲。"

对于中国外交部的回应,菊尔说:"我可以理解当局用严厉的言语来抵挡外界的压力。但是我也希望他们可以查清事实。"自2013年去美国留学后,再也没有亲眼见过父亲的菊尔并没有放弃父亲会被提前释放的希望, 她说,父亲也一直教导她心怀希望,这也是她继续付出努力的动力。

菊尔介绍,现在住在北京的家人每三个月可以去乌鲁木齐探望一次父亲,但是探监的时候包括展示的照片和文件都要提前被检查,谈话内容也受到严格限制,只能是家常琐事,所以父亲应该并不知道自己被提名的事情。

谈到父亲的近况,她说,最近一次,也就是7月份探监时,父亲的身体状况没有比之前(探监时)更糟,还是一样的消瘦,头发灰白,但是"精神面貌还可以,我知道他是一个极其坚强的人" 。

"极其危险的事情"
在接受颁奖方采访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史伯岭教授(Elliot Sperling)表示,中国政府重判伊力哈木对于中国本身以及维吾尔人都是极为负面的事情。他说,伊力哈木并没有做任何自由政权会视为犯罪的事情,仅仅是表达了自己的主张,却被判处终身监禁。如此严厉地打击这样的温和派人士,只会为极端主义者创造生存空间,等于助长了极端主义。这是极其危险的事情,世界各国必须对此加以注意。

2014年,伊力哈木被当局控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
伊力哈木被提名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后,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该组织网站发文指出,伊力哈木的角色本来可以有助纾解当前的紧张情势。"北京若真以新疆的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权保障为念,大可为自己、也为众人颁发一项更重大的奖励:释放伊力哈木。"

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创立于1993年,以已故英国人权活动家马丁·恩纳尔斯(Martin Ennals)命名。该奖旨在表彰面对巨大个人风险仍致力于人权事业的维权人士。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其评委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十大国际人权组织。

每年10月在日内瓦举行颁奖礼。得奖者将获奖金22,000瑞士法郎;但成为最终候选人也是国际人权界的崇高荣誉,将获日内瓦市政府授予的奖金11,500瑞士法郎。评奖委员会公布进入本年度最后一轮的3名候选人名单,每年10月在日内瓦大学向获奖人颁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