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原著民”的说法和理论不可取 - dodo

中共用“少数民族”这个词比较多,可能因此有反共者不愿意用这个词,觉得西方流行的“原著民”这个词更好。但对西方使用“原著民”的语境有点了解的话,你就不会认为用“原著民”描述内蒙古,西藏或新疆的少数民族很贴切。原著民是西方殖民扩张建立海外殖民地和独立的民族国家后,经历政治演变,政治权利和社会文化权利被普及到了早于欧洲殖民者的最早的当地居民后,西方国家开始国内立法,西方集团通过国际法律,承认被种族灭厥,屠杀和压迫后残留的当地居民在文化和历史上的不同,也承认他们同土地的历史渊源和联系,以及由此得到的一些集体权利。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以及世界银行承认的涉及原著民的国际法律规定了原著民享有一系列文化、认同、语言和就业,健康、医疗以及对自然资源等方面一系列权利。而这个意义上的原著民全世界有2.2-3.5亿人口。注意,蒙古,西藏等民族并不包括在里面。另外,关于原著民的相关国际法和国内法里面的经济权利和文化权利,除了让原著民继续保留某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外,并没有给他们自决的权利。例如美国的印第安人和澳洲的毛利人并没有阻止大公司开采当地资源的权利,南美洲的印第安人也没有能力保护热带雨林,他们都没有自己独立处理自己事务的权力。世界各地的原著民的自主权利、环境和对自己土地上资源的权利随着经济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压力。

蒙古民族是个有独立政治历史的民族,曾经是包括现在中国俄罗斯和许多欧亚国家的大帝国的主人。且不说蒙古人参加亚洲红色革命,成为苏联社会主义联邦的平等一员,而且创立了亚洲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满清帝国瓦解后,这现在中国境内,蒙古民族作为重要的政治力量是共和运动和激进的左翼革命的积极参与者。如果把蒙古民族同西方殖民主义压迫下残留的原始民族相提并论,就是自降身价,放弃了自己应得的权利和地位。这在道理上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十分糊涂,十分有害。

2 条评论 :

  1. 有的人对“少数民族”一词不满意,跟左、右意识形态没有啥关系,汉人常说“少数服从多数”,把蒙古、西藏和新疆的主体民族贬低为“少数民族”,实际上是一种矮化,大家都应该回到1912年的原点——“汉藏蒙满回”5国族,再加上56个族群这样的论述也OK,避免多数、少数的比较;同时,把汉、藏、蒙、满、回之间的关系,等同于它们跟51个族群的关系也是混肴事实的矮化,属于“自降身价,放弃了自己应得的权利和地位”,应该明确中国的民族问题有国族、族群两类不同层次的问题,这样才比较尊重历史和现实。

    至于“原住民”一词,一些人是看重其背后的国际公约保护,在目前中国非汉族群日益边缘化的危局下,这是很多人期望获得的国际支持和保障。如果在dodo汗带领下,重举“民族自决”的旗帜能够获得同样的国际支持,那么许多人就不会坚持非得使用“原住民”一词。

    回复删除
  2. 少数民族,关键在民族二字上面,承认民族,在道理上有在多民族国家平等一员的意思,英文上就是nationality,汉族也是nationality之一,这是个进步

    共产党之前,常凯申是不承认你是一个nationality的,认为你知是个宗族,tribe之类,类似原著民(indeginous people)

    按照字面意思派列,政治自主的叫nation,其次是nationality,再其次是ethnie,再可能就是indeginous people(原著民)了

    哈达先生如果是主张独立的话,应该把蒙古民族往前面靠,比如是nation,但不知为什么他退而求其次,选了个政治自主性最低的词汇。

    所以的所以,民族运动,政治志向固然重要,知识和见识也很重要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