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内蒙古通辽牧民旗政府请愿 促释放被捕牧民 - RFA


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数十位牧民11月2日前往旗政府抗议当地一家铝厂污染环境,导致牲畜患病死亡,9名抗议者被逮捕。当地牧民说,被捕者已被旗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0至15天。11月4号,数十牧民及被捕者家属到旗政府要求放人。但当局不予理会。

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种蓄场的9位牧民,因抗议霍林河铝厂污染环境,11月2日被旗公安局拘留。其中一位被拘留牧民的家属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被捕的9个人均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处以行政拘留10至15天。11月4日,数十村民前往旗政府要人:

“他们扎旗(政府)太不说理了,这次告状又不给解决,人去的时候挨抓。现在抓了9个人。以前我也挨抓,被拘留15天。我们这儿污染太厉害了,这次是拉一车羊去,都长异牙了。以前说我们没有证明,我们这就拉羊去(证明),羊都被扣了”。

公安局发给牧民布仁家属的拘留通知书称,因布仁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决定对其行政拘留,自2016年11月2日至17日止。

关注被捕牧民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被抓的都是当地牧民的维权代表:

“听说都是行政拘留,这次抓的全是头。霍林河铝厂绝对不愿意让他们的(污染)事情继续曝光,再曝光如果中央收拾他们怎么办。前一阵,张高丽派去的环保督查组,都说要去霍林河铝厂,但是霍林河铝厂突然召开全国铝业会议。他们(环保督查组)直接从那儿回北京,没有去铝厂。人家说是不是收红包了?他们财大气粗”。

今年4月上旬,阿日昆都楞民众发出公开信,指霍林河铝厂开工生产后,该镇等周边地区的绵羊出现了“异牙病”。9日,数百牧民聚集在阿日昆都楞镇,准备游行前往霍林河铝厂,遭到大批警察拦截和镇压。一位蒙古族人对记者说,4月至今,当地各村一直受到政府工作组的监控:

“4月份发生阿日昆都楞抗议霍林河铝厂污染事件以后,当局对该地区进行了严厉控制。到目前为止,各个村都派驻了代表,防止村民们在微信上传递关于牧群,或者环境被污染的消息。网络封锁很严,发一个贴子都会追查。到今天为止,阿日昆都楞牧民发出消息,都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本台记者尝试致电霍林河铝厂,以往无人接听的电话,显示语音提醒“没有这个号码”,就连114查号台也查不到该厂的电话号。扎鲁特旗信访办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当地一不愿具名的牧民对记者说,霍林河铝厂在继续开工,当地的水质也受污染,政府官员却拒绝与牧民对话:

“哪里有停工啊?早晨一起床,污染的气味太大了。我们通辽市的人来化验,说这里水也不能喝。那我们喝啥呀”。

记者:今天有人去旗里吗?

牧民:有人去找不到(官员阻拦),现在我们那里去了七、八十个人。你来一趟我们这个地方吧。

11月2日,布仁、天虎、额日德木图、双福、胡日查、阿拉塔等9位维权牧民代表,号召其他人到扎鲁特旗政府再次表达诉求,被公安在通往旗政府的路上拦截,其后被处以行政拘留。目前,霍林河铝厂在当局的默许下,继续排放危害牲畜及人类的有毒物质。(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