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达赖喇嘛访蒙古 俄罗斯信徒想见面 - VOA

点击这里收听  莫斯科 — 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引起俄罗斯佛教界关注。在与蒙古相接壤的两个俄罗斯佛教地区,许多居民最近纷纷前往乌兰巴托参加达赖喇嘛的法会。

信众迫不及待

俄罗斯图瓦和布里亚特两个地区的不少佛教徒迫不及待地前往蒙古希望能见到达赖喇嘛。在当地社交媒体上,不少人自行组团,驾车或搭乘大巴士和小巴士等交通工具前往乌拉巴托。当地媒体登载了许多有关购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到乌拉巴托或布里亚特首府乌兰乌德到乌拉巴托的直飞航班,以及火车和长途巴士票价的信息。达赖喇嘛这几天在蒙古的活动日程表也被详细公布。当地紧急情况部门提醒人们注意暴风雪天气,敦促自己驾车的信徒带足汽油和各种保暖用品。除了信徒外,许多地方官员也纷纷前往乌拉巴托参加达拉喇嘛的法会。

历史传统

俄罗斯蒙古西藏问题学者库兹明说,藏传佛教很早就传入了俄罗斯。与蒙古相接壤的布里亚特和图瓦,以及位于位于里海岸边的卡尔梅克一直信奉藏传佛教,许多当地居民把达赖喇嘛视作精神领袖。俄罗斯佛教徒参加达赖喇嘛的法会拥有历史传统。

库兹明:“早在沙俄帝国时代,俄罗斯佛教地区的信徒就曾前往西藏拉萨,朝拜达赖喇嘛。这种联系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了。”

见精神领袖热情不减

达赖喇嘛上一次访问俄罗斯是在10多年前的2004年。俄罗斯佛教社会多年来一直努力争取让达赖喇嘛再次访俄,但在中国压力和反对下,俄罗斯一直拒绝给达赖喇嘛发放入境签证。许多俄罗斯佛教徒只好去西藏的达兰萨拉,或是达赖喇嘛访问俄罗斯的周边国家时出国参加法会。达赖喇嘛不久前访问拉脱维亚和捷克等欧洲国家期间,曾有不少俄罗斯佛教徒专程前往这些国家同达赖喇嘛见面。

达赖喇嘛这次访问蒙古也成为俄罗斯一些佛教地区媒体的主要新闻。当地媒体说,因为担心中国阻挠,直到达赖喇嘛抵达乌拉巴托前夕才宣布达赖喇嘛访问蒙古的消息。虽然时间仓促,但并没有影响信徒去蒙古见精神领袖的热情。陪同访问的达赖喇嘛在俄罗独联体和蒙古的全权代表说,蒙古电视台和其他相关媒体对达赖喇嘛的访问活动全程现场直播,能让无法去乌拉巴托的信徒也能看到达赖喇嘛。

蒙古不想中国影响扩大

达赖喇嘛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后11月18日抵达蒙古。许多当地信众和宗教人士冒着严寒在乌拉巴托成吉思汗机场欢迎他的到来。达赖喇嘛星期天在乌兰巴托的一家大型体育馆内举行了法会。他上一次访问蒙古在2011年。这位西藏宗教领袖曾试图去年和前年访问蒙古,但在中国压力下被迫取消访问计划。

俄罗斯学者库兹明说,中国有时能成功阻止达赖喇嘛访问,但有时会失败。蒙古政治人物不想因为禁止达赖喇嘛来访得罪选民,失掉选票。库兹明说,中国目前在蒙古拥有巨大影响,影响力深入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在政治领域。蒙古为了保持独立地位,尽力在各个力量中心之间保持平衡,避免中国影响过大。

库兹明:“蒙古让达赖喇嘛来访是削弱中国影响的一种明智努力。与蒙古不同,俄罗斯外交部听中国的话,而不考虑俄罗斯本国公民的愿望。”

中国谴责

中国再次指责达赖喇嘛以宗教名义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强烈要求蒙古履行有关承诺,不要接待达赖喇嘛访问。

俄罗斯官方媒体说,蒙古这次不顾中国反对仍然让达赖喇嘛来访。中国并未说明将采取那些报复措施。

接待达赖喇嘛的蒙古有关人士说,达赖喇嘛这次访问纯属宗教活动,将会晤蒙古年轻学者,不会同官方人士见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