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内蒙翁牛特旗五百农牧民向政府抗议 - RFA

内蒙古翁牛特旗约五百牧民11月11日集体到旗政府抗议,要求发放拖欠的玉米收购差价。牧民称,中央政府于今年初公布对收购玉米差价的补贴细则,唯独翁牛特旗未执行这一措施。经过交涉,旗政府官员承诺下周五(18日)答复。

1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数百农牧民到旗政府抗议,要求政府发放玉米补贴款,官员未有表明态度。关注牧民生活环境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1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了请愿者的诉求:“翁牛特旗好几个苏木的三百多人到旗政府请愿,抗议玉米的收购价格太低,让大家关注”。

牧民提供的现场视频中,抗议者在翁牛特旗政府信访办门前表达诉求,有警察在现场戒备,其中一位请愿者倒在地上。自由亚洲电台就此致电翁牛特旗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一位不愿具名的牧民代表12日告诉记者,他们去了近600人,要求解决玉米差价问题。这是今年牧民第三次请愿活动:“接近600人,在旗政府门前有400多人。今年这是第三次了。我们是根据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规定的玉米差价。我们当地政府不给我们补贴。我们牧民去抗议,就是不给我们答复。当地政府跟我们说2003年交过农业税的(有补贴),就这么胡搅蛮缠。所以我们老百姓就去抗议了”。

这位牧民称,他们曾多次向各级政府反映诉求:“我们要求就是国家有中央一号文件,2016年有玉米差价补贴,我们老百姓要补贴。我们当地政府说找翁牛特旗农业局,农业局说找当地政府。翁牛特旗查旗长接见我们,他说下个星期保证给你满意答复,2016年的补贴保证给你补上。最近派调查组来,到我们这里几个嘎查门口转两圈就走了,也没有给我们交代”。

中国政府每年都出台为解决农民脱困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牧民说,国家规定收购玉米保护价,每斤玉米都有补贴,但地方政府不去执行:“有八毛几,也有九毛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玉米差价补贴一亩地是228元。在我们其他地区敖汉旗、阿鲁科尔沁旗,凡是国家玉米差价补贴,都按中央一号文件全给补了,但是我们政府就不给我们补。人家二次补贴都快下了了,马上要打到卡里了,我们这里一次补贴都没有给”。
记者:下周五给你们答复?
牧民:这是推脱。

这位牧民称,虽然官员承诺下周答复,但牧民普遍认为,这是官员在借故推诿,如果届时得不到补贴款,他们还会抗议。另有牧民说,政府官员说只给2003年的玉米差价补贴,但那时每户牧民只有数亩地,现在有数千亩地。

另外,翁牛特旗海拉苏镇数十牧民,11月2日前往旗政府抗议当地一家铝厂污染环境,导致牲畜患病死亡,9名阿日昆都楞种畜厂的抗议者被以“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4号,数十牧民及被捕者家属到旗政府要求放人。其中公安局发给被拘留的牧民布仁家属的拘留通知书称,因布仁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决定对其行政拘留。

新娜告诉记者,被拘留的9位牧民在媒体的关注下,绝大部分获释,仅布仁一人未放:“11月2日,阿日昆都楞种畜厂的9名被抓的维权牧民大部分已经放了,就剩下一个布仁。我估计与你的报道有关。他们之所以放人,我估计对他们(公安)也发现(情况)对他们不利”。

今年4月9日,数百牧民聚集在阿日昆都楞镇,准备游行前往霍林河铝厂,抗议化工厂污染环境,导致牛羊染病,遭到大批警察拦截和镇压。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