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达赖喇嘛访问蒙古,中国制造噪音,这显示对达赖喇嘛受欢迎感到不安

点此收听音频广播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五访问蒙古。中国官方当天指责达赖喇嘛以宗教名义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要求蒙古不要接待达赖喇嘛。

现年81岁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11月18号下午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为期四天的访问。美联社11月18日的报道说,接待达赖喇嘛的人员表示,达赖喇嘛此次访问完全是宗教性质,没有安排会见任何蒙古官员。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公开就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访问,向蒙古施压。耿爽说,十四世达赖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国际西藏网络”副主席达珍夏琳(Dhardon Sharling )11月18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奉行中间道路,并没有从事分裂活动:

“ ‘分裂分子’的标签完全是中国政府的虚假指控,因为达赖喇嘛事实上奉行中间道路,来解决西藏问题,让汉藏和睦相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18日表示,中方“强烈要求蒙方从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履行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不允许达赖窜访,不为达赖集团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便利”。达珍夏琳对此评论说:

“达赖喇嘛访问蒙古,是应蒙古人民之邀。中国在此事上制造噪音,我认为,这显示了中国对达赖喇嘛受欢迎感到不安,也显示了中国对待西藏问题的霸道。蒙古是主权国家,有权决定邀请谁。中国应该尊重蒙古主权,不要干涉蒙古的活动。”

美联社的报道说,蒙古佛教同藏传佛教关系密切,传统上把达赖喇嘛当成重要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1959年离开西藏流亡印度,从1979年开始8次访问蒙古。1979年达赖喇嘛首次访问蒙古时,蒙古还处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

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对此表示:

“蒙古人的佛教和西藏的佛教,实际上有着很密切的联系。比如说,达赖喇嘛这个称号,是蒙古俺答汗封的这个称号。达赖是蒙语,意思是大海。再比如说,历史上第四世达赖喇嘛是蒙古人。”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往往会对接待达赖喇嘛到访的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2006年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后,中国以中断航空交通的方式表达了不满。蒙古国目前正在同中方谈判一项价值42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希望借此让蒙古走出经济衰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