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内蒙鄂尔多斯煤矿污水决堤数千亩草场遭污染 - RFA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门克庆煤矿的污水处理厂,因常年失修,本周四突然决堤,大量污水流向周边草场,造成严重污染。据悉,有几百户牧民受到影响,有的房屋被水淹,目前尚无法估算经济损失。而当地公安却把牧民的手机定位,不让在网上发布消息。

乌审旗最大的煤矿企业,门克庆煤矿的污水处理厂11月24日上午十点左右突然发生意外。带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的污水排山倒海般的向厂外低洼处流去,因当局无法控制水流,导致数千亩草场受到污水侵害。该旗图克镇牧民乌力吉,25日上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他居住的位置距离污水处理厂2公里,大批草场被水淹后,已不能放牧:
“距离我们这儿两公里多,水是昨天来的,(草场)淹了估计一、两千亩。好像是污水池烂了,水还在流着呢”。
记者:政府有没有采取措施?
牧民:有了,政府领导都来了。旗里的,城里的,嘎查村的来了。

牧民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显示,煤矿方面排出的废水正在急速流动,吞没了大片草场,有的房屋遭到水淹。村民在高处拍摄的鸟瞰图可见,绿色草场已成黑色的泽国。

距离水厂最近的梅林庙嘎查一位村民对记者说,水深处超过一米,当地几百户牧民家庭受到影响,牲畜需要转移:
“淹了好几间(房子),水的情况可危险了。现在没有办法,我们的草场,人和牲畜各方面都有受灾,有的地方一米高,两米(水位)的也有。煤矿的污水厂污水流出来了”。
记者:那这个损失不小吧?
牧民:损失不小。我们家马上有水就冒上来了,牲口草也吃不成了。我们当地有几百户。

这位牧民说,他们还无法估算这次污染给牧民造成的损失。本台记者25日致电旗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记者致电图克镇政府查询,接听电话的官员叫记者向宣传部门查询。
记者:问一下,门克庆煤矿的污水处理厂把水都排出来了,现在政府有没有采取措施?
官员:你是谁?
记者:是记者问一下。
官员:(向电话旁边的官员汇报是记者打电话来问污水处理厂情况后称)请向宣传部联系,我不太清楚,你跟宣传部打电话吧,好啦,再见。

对方未等记者问完,径自挂断电话。

据牧民称,肇事煤矿有旗政府资本。据鄂尔多斯在线网站去年11月3日公告称,乌审旗与中天企业合创门克庆煤矿,矿井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1200万吨煤,服务年限95年,项目总投资6亿多元。2015年底投产。

据称,牧民原打算25日到镇政府请愿,但遭到警方阻挠。内蒙古维权人士新娜当天对记者说:
“没等牧民去请愿,现在派出所已经出动,把牧民的手机定位。现在不让往网上发东西,这些(信息是)牧民冒着很大的风险发的。他们(当局)现在就是控制,要把这件事情压住,所以他们(牧民)现在很指望(媒体)报道”。(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