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青海一民族中学蒙族学生被打伤 百名家长教育局抗议促整顿校规

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一所民族中学发生蒙古族学生被殴打事件。三名就读该校的蒙古族学生被打成重伤,其中一人昏迷不醒。该名同学的家长告诉本台,他的孩子刚刚恢复意识。西州格尔木市教育局官员表示,打人者是校外的藏族青年,他们四人被抓、其中两人被拘留。

事发11月18日。被打学生家长称,几名社会无业人员闯进学校,暴打三名在校读书的蒙古族学生,导致几名学生伤势严重,其中一人至今昏迷不醒。此事引发学生及家长百多人到教育局请愿抗议,他们要求当局迅速捉拿凶手,并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被打成重伤的学生家长红花22日晚间告诉记者,孩子当天才恢复意识:

“孩子受伤很严重,已经昏迷了4天。今天稍微有一点意识。颅内出血”。

记者:他们是拿什么打的?

家长:不要报道,这个跟你们没有任何关系。

该名家长估计受到压力,不愿记者报道,也不愿意多说。而另一位家长,听到记者查询后,立即挂断电话。

自由亚洲电台23日致电格尔木市民族中学办公室,但无人接听。该市教育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说,由于事态严重,市政府已经介入调查。他说,打人者是校外的藏族年轻人:

“校外的,是校外的藏族进入到校内,把校内的蒙古族学生打了。以前这么重大的没有。但是类似的据说是有过。冲到学校里面这几个社会青年已经被我们派出所拘留了2个人,是因为达到法定年龄,已经被拘留了,这个事情正在调查到底是怎么回事”。

格尔木市民族中学是一所官办学校,学生主要为蒙古族和藏族,成立至今有40年。网络上并无该校更多的介绍。家长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一名男学生正在救治中,他双目紧闭,鼻子插着氧气输送管,胸前帖有心电图记录装置。另有学生家长聚集在教育局大楼外请愿,要求改善校内治安环境。

教育局官员称,双方为了争夺篮球场地发生冲突。被打受伤的年仅14岁,正在请专家会诊。他说:

“当时来说,病人比较危重,我们马上请来省上的专家,过来救治以后,慢慢的已经脱离危险期,正在康复期间。这个孩子岁数小,读初一,14岁。社会青年看到学校门外松懈,溜进去以后,在篮球场打篮球,跟这些学生发生口角,起了冲突,就把人家打了。打了以后,公安迅速把这几个社会青年抓起来了,4个全部抓住了,有一个是投案自首”。

家长称,该校蒙古族和藏族学生长期不和,问题在于校方处处偏袒藏族学生,处理不公平所致。事发后该校学生家长们在一份给教育局的信中称,学生之间发生的摩擦,作为领导应该客观对待,谁错了就是谁错,要一碗水端平。不应该认为灾区的学生是对的,当地的学生是错误的。这种错误的溺爱,造成了灾区的学生随意欺凌当地学生的根源。他们也希望当局整顿学校领导班子,为学生提供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

对此,接受采访的教育局官员承认学校管理存在疏漏。他说:

“肯定是相应的增强门口的保安,然后是学校的管理等各方面以后都要加强。学校肯定在管理方面有疏忽。毕竟我们海西就是蒙古族和藏族为主,两个少数民族应该是能够融合到一起。这次事件仅仅是学生之间和社会青年,学校疏于管理,导致这样一个事件的发生。目前家长的情绪也是比较激动,但是我们现在正在协调,现在家长正在我们办公室,跟我们的局长,主管教育的副市长,也在协商相应的一些措施”。

该名官员称,当天6名学生家长代表在教育局与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协商解决办法,当局会努力改善学校环境,让学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