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去蒙化現象趨嚴重 赤峰家長抗議幼園限蒙語 - RFA

內蒙赤峰直屬機關幼兒園限蒙族母語風波,周六(19日)持續發酵。多名家長發出公開信,不滿官方派不懂蒙語的漢族官員,擔任當地2間蒙語幼兒園的園長;又抗議近年來,當地蒙語幼兒園教學和行政管理都急劇漢化。蒙族學者強調,蒙語學校的教學空間,被悄然去蒙古化的現象非常嚴重。(黃小山/戴維森 報道)

據家長們寫給赤峰市現任書記畢力夫(蒙古族)的公開信顯示,該市直屬機關蒙族幼兒園的家長們,希望及早撤換不懂蒙語的漢族幼兒園園長。當地蒙古族幼兒園不許老師們說蒙語、不許使用蒙文寫教案事件,應該追究相關人士的法律責任。

但至周六(19日)下午,當地官方沒有正式的回應。

1位蒙族人士透露,現在內蒙很多原本是蒙語的幼兒園,都在有關部門的掌控下進行去蒙語的行動。比如,很多被派來當副園長以上級別的管理人士,根本就不會說蒙語。此外,蒙族幼兒園悄悄招收漢語班的漢族學生,而大量進城務工或失去牧場的蒙古人孩子,卻無幼兒園可上。

她說:現在這個蒙古族幼兒園混合很多漢班,而且副園級以上的領導非蒙古族的很多很多,這個漢班從來不公開招生,就是不知道甚麼時候,人是怎麼進來的誰都不知道,自己職工也不知道。而且這2年它城市化或者草原公民失去土地的也多,進城打工的也多,聚集在城市的打工蒙古族也多,他們的子女進幼兒園現在是個大問題,非常非常的困難。

她還稱,學校還要求教職人員不得使用蒙文寫教案和相關材料,要求他們必須用漢字來寫。教育局亦不希望蒙族老師使用母語。

她說:比如說教工教案甚麼的,填甚麼表不能用蒙語來寫,要用漢語來寫。而且有的單位有了一個復原級領導,他可能是管後勤啊,他也許是管這個黨政啊。你寫這些材料甚麼的時候往上必須要用漢語來寫,而且這個地區的教育局甚麼的不想你這個蒙古族的單位用自己的母語來教。

旅日蒙族學者忽必斯對本台記者說,幾年前就有所謂的雙語教學以推行去蒙語化,現在開始針對幼兒園,推行大漢族主義的思想,他們早已經關注到這樣的現象愈來愈明顯。

忽必斯說:前幾年來說他拿這個蒙古學校開刀,雙語教育啊,漢語教育。他們最近開始對這個幼兒園開始採取這種壓力。原來是針對學校,最近一年就是在各個這個蒙古幼兒園都出現這種現象。共產黨派來的官員,他們以這個政治掛帥的態度來處理很多問題。他拿大漢族主義或者政治方面這個問題最近很明顯。他們就是說,漢語在中國屬於官方語言,蒙古兒童應該從小學漢語,漢語為主。

忽必斯舉例,去年1名呼和浩特的漢族官員,當面說你們(蒙古人)這個服裝都是從漢代傳來的,所有都是從中國的,應該以漢語為重。1名幼兒園的老師把這個講話的內容用微信拍下來,然後在網上發布,受到廣大蒙古人的抗議。在輿論壓力下,這名官員被處理,但幾個月後就恢復了職位。

赤峰市教育局沒有就事件接受採訪,而內蒙教育廳的電話亦一直無人接聽。

從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中國官方利用農墾改變了大批蒙東人的生活習性、如今的內蒙境內礦山和化工企業出現多宗激烈衝突。蒙族人士批評,中國官方正在從根子上摧毀蒙古人的遊牧文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