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蒙古欢迎达赖喇嘛访问 中方无限期推迟蒙中政府间会议

2016年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蒙古媒体报道,因蒙方允许达赖访问,原定于近期召开的中蒙政府间会议和中蒙矿能合作会议被中方无限期推迟。请证实。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经表达了对达赖窜访蒙古的严正立场。蒙方在达赖窜访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蒙关系政治基础,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中方要求蒙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使中蒙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问: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称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将被削弱。中国是否将从中受益?是否将在该地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答:关于你提到的与TPP相关的问题,近期我们已经多次回答。我愿再次阐述中方立场。

第一,我们多次讲过,中方对所有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各方围绕亚太地区的自贸安排进行了讨论,同时决定要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第二,我们始终认为,亚太地区的事务应由亚太各国商量着办,而不是由某一家说了算。亚太地区经贸规则应由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我昨天说过,亚太地区自贸安排不应被政治化,就是希望各方不要过多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去考量和解读自贸安排。它们之间不是“零和”的关系,不应相互排斥,而应相互促进。

第三,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造福亚太各国和各国人民。在此过程中,中方将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