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内蒙古家长抗议当局委派汉人当蒙族幼儿园园长

海外蒙古族人权组织关注,内蒙自治区赤峰市蒙族家长,继续抗议该市教育局任命汉人担任当地两家蒙语幼儿园园长的决定,批评汉人院长禁止在幼儿园讲蒙语是歧视蒙古族。

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日前发布消息说,今年1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原为乌兰哈德市) 的蒙古族父母发起一系列请愿活动,抗议教育局向当地仅有的两家被允许使用蒙古语的幼儿园派驻汉族园长的决定。他们强烈抗议这两位新园长,一上任就禁止在幼儿园里使用蒙古语。家长们收集签名,并通过中国社交媒体发表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当局的公开信。

但是,到目前为止,内蒙古当局还没回复蒙古族家长提出的抗议,引发蒙古族家长的更加不满、和对中共在内蒙实施的民族政策的强烈批评。

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权活动人士习海明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内蒙近些年来的蒙古语学校和幼儿园都在快速消失,这显示中共在内蒙的同化政策在深入实施: “蒙古人在内蒙本来就已经变成少数,蒙语学校的数目也在不断减少。赤峰市发生的事件不是孤立的,现在内蒙到处都是这种现象。这显示,中共当局在内蒙搞同化已到了迫不及待的地步。”

赤峰的蒙古族家长的呼吁书说,赤峰市教育局局长韩立中无视相关的法律法规,任意任命自己的亲信、此前在该市“六一”幼儿园任教的戴晓丽,担任该市一蒙古幼儿园的副园长。戴晓丽上任后,也无视有关法律法规,竟然禁止幼儿园里的蒙古族老师们用蒙语上课。

戴晓丽的上司吕晓丽也公开命令该幼儿园的蒙古族教师,不得在办公室讲蒙语。这种做法是剥夺蒙古人的言论及使用母语的权利,是公开的民族歧视;她们的言辞和行动,是典型大汉族主义的表现。

呼吁书说,“剥夺我们这些当地合法主人说自己语言的权利、命令我们只能讲汉语,是典型的仇恨言论和行动,也是殖民占领者的惯用做法。”

公开信还指出,赤峰市新城区蒙古幼儿园的新任园长也是汉人。蒙古家长们抱怨说,由于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地接受汉族儿童入园,内蒙赤峰市目前仅有的两家蒙古语幼儿园中,留给蒙古族孩子的配额越来越少。

席海明先生表示,中国当局在内蒙缩小蒙古语学校和幼儿园数目,禁止蒙族人说母语的政策引发越来越多的内蒙外蒙古人的强烈不满: “中共在内蒙的政策已经使蒙古人很义愤,他们表示不会停止抗议的。我们在海外的蒙古人也将参加抗议。没有任何民族会心甘情愿地接受自己的民族和文化可能灭亡的命运,蒙古人也不接受这种局面。”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说,面对蒙古家长们的强烈抗议,地方教育局口头上曾承诺,要为这两家蒙古语幼儿园任命蒙古族园长。但是,迄今仍没有拿出任何行动来履行他们的承诺。一位蒙族家长对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表示,他们准备为自己的权利继续斗争,他们所要求的并不是任何特权,他们要求的仅仅是使用自己的母语、以及用母语教育孩子的最基本人权。

根据曾被中国当局监禁19年之久的知名内蒙异议人士哈达先生最近出版的新作《走出南蒙古之路》,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目前有21万蒙古居民,但是,有机会在该市仅有的两家蒙古族小学上学的蒙古孩子人数不超过3000人。目前,在内蒙自治区,上蒙古语小学的蒙古族学生人数,从1980年代初的11万人,减少到了2009年的19,000人。(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