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内蒙古通辽牧民抗议污染 9人被捕

点此收听    内蒙古扎鲁特旗牧民抗议企业污染。11月2日,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的数十牧民到旗政府维权,其中9人在途中遭到公安拦截后带走。据牧民表示,当地的牲畜因食用受到污染的青草而长出怪异的牙齿,今年4月曾因污染严重发生大规模抗议行动。

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的9位牧民不满当地的生态环境受到霍林河铝厂污染,11月2日上午,约好数十人前往扎鲁特旗政府再次表达诉求,被公安事先察觉后在各村口设卡拦截村民。约40人冲破警察封锁,分乘十多辆车,还拉着一车因受污染已长异牙的羊,结果在半路上被警方拦截。

牧民拍摄的视频显示,牧民车辆在扎鲁特旗北部临近哲北收费站时,警方设卡拦截,其中一车羊被扣。另有牧民抵达旗政府门外请愿。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11月3日向自由亚洲电台介绍事发情况:

“昨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苏木的牧民门约好去扎鲁特旗政府反映和抗议铝厂污染事件,很多牧民在途中被拦截。有一部分牧民到了扎鲁特旗政府,共抓了9位牧民”。

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

“霍林河铝厂的污染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牲口长牙,上访人员被抓。昨天就抓了9个人。阿日昆都楞牧民从今年春天开始上访,屡次上访,屡次遭镇压,很多人被抓过”。

牧民称,被抓的牧民分别是布仁、天虎、额日德木图、双福、胡日查、阿拉塔等9人。未被拦截住的村民到旗政府和信访办后,要求当局立即释放被捕者,但其后请愿者的手机被屏蔽,无法与外界联系。今年4月,居住在阿日昆都楞的民众因不满霍林河铝厂污染严重,曾发起大规模抗议,遭到警方镇压。一位牧民说,污染情况比之前有所减少,但仍然存在:

“好转了,但不可能一下子都解决”。

记者:被抓的人有名有姓,阿拉塔听说过吗?

回答:我认识这几个人。

霍林河铝厂持续排放毒水、毒气污染周边环境,导致牧民饲养的牛羊大量生病死亡。4月6日,阿日昆都楞镇民众发出公开信,指霍林河铝厂开工生产后,该镇等周边下风地区的绵羊出现了“异牙病”,这是因氟化物中毒的结果。多年来,铝厂给当地带来灾难,造成牧民免疫力降低,骨质疏松症,癌变等病例反应。4月9日,数百牧民聚集到阿日昆都楞镇准备游行前往霍林河铝厂,遭到大批警察的拦截和镇压。

内蒙古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阿日昆都楞的污染问题得不到解决,牧民恐怕会继续向政府请愿:

“不处理,任由霍林河铝厂的污染继续。内蒙古的污染已经很严重了,甚至到了《狼图腾》的老家东乌旗,都在污染,当地的牛羊长牙不说,人都长牙。希望国际社会给予关注。只要污染还在,老百姓维权就会继续”。

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表示,牧民因维权被抓令人痛心:

“牧民已经忍无可忍了,他们的土地被污染,蒙古草场要变成他们的养猪场。这是对蒙古文化赤裸裸的扼杀。霍林河铝厂污染,还是造纸厂污染,在内地都受到控制,不能开厂,最后都迁到内蒙来了。虽然他们声称已经停产了,但是有些污染是长期的,不单影响动物,也影响到人”。

席海明表示,由于各种原因,近年来大量高污染企业搬迁至内蒙,造成严重污染,应该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