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内蒙9村民涉冲击派出所案件移送法院

内蒙古扎鲁特旗鲁北镇9位村民因草场及土地纠纷,今年5月在当地派出所内与警察冲突,被指“冲击国家机关”。当地检察院已经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及“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将9名人起诉到法院。中国大陆的澎湃新闻刊出该消息数小时后,又将其撤下。当地牧民证实了这一消息,这些人仍然被关押,还没有请律师应诉。

澎湃新闻11月10日下午,刊出一篇标题为“内蒙古扎鲁特旗发生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9人被诉”的报道,但该文在澎湃网发出约三个小时即被撤下。报道称,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对陈某某等九人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向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该起案件是近年来扎鲁特旗地区首例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件。

报道称,2016年5月8日,扎鲁特旗鲁北镇玛拉嘎村民王某某等人阻止仲某某在玛拉嘎承包的土地上耕种,并将其拖拉机和树苗扣留,鲁北镇派出所于10日下午,指派民警到该村传唤王某某调查此案。王被传唤到派出所后,陈某、刘某、布某、孟某等人建立了名叫“保卫家园”的微信群,并在微信群里召集村民到村委会集合,共同前去派出所将王那木拉要回来。随后刘某、白某、丁某、那某、张某等当地村民收到微信后,齐聚村委会。在陈某、刘某等5人煽动下,30余名村民驾车到鲁北镇派出所办公楼外聚集。并向民警示威,要求放人。白某带头拍打办案区铁门示威,并辱骂民警。民警鸣枪示警,毫无作用。村民与持枪民警发生对峙。还称,部分民警在控制冲击过程中受伤,一把防暴枪的枪托被村民折断。

据当地牧民11月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知道有9位牧民被捕,但具体情况不明:
“鲁北镇,听别人说过,抓了9个人。都是污染地区,养的羊都被污染死了”。

一位蒙古族人对记者说,扎鲁特旗的问题很多,牧民曾多次上访:

“扎鲁特地区是内蒙古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比如阿日昆都楞的蒙古牧民,曾经多次反对污染。扎鲁特地区的牧民们曾经多次上访,都遭到政府方面镇压,在镇压中难免不发生冲突。这次扎鲁特旗检察院对陈某等9人以冲击国家机关,进行起诉。这是在给民众的恫吓”。

当局称,警方当天的行动称为“震慑六号”。参加行动的特警、治安、校警等百名警力,驱散了前来要人的村民。陈某某等人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九十条第二款之规定,即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牧民说,面临起诉的牧民当时在派出所内与警察冲突被抓。目前,大部分人尚未委托律师:
“还在法院里,没有放出来,没有请律师。(5月10日)一开始,他们被抓到派出所去以后,有几个牧民喝了点酒,着急了,在派出所闹来的。被人家(公安)抓住把柄了。政府说一样,老百姓说又是一样”。

本台记者致电扎鲁特旗法院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根据中国《刑法》第二百九十条规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