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内蒙古牧羊青年不堪受辱杀四人被拘

内蒙古锡林格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公安局11月26日悬赏三万元人民币,通缉一蒙古族男子温恩奇后,被通缉的温恩奇被拘捕。警方称,温恩奇涉嫌杀死两名蒙古族和两名汉族人。据当地牧民称,温恩奇受雇放牧,常年受到雇主凌辱。他不堪欺压而怒杀雇主与其手下共4人。

锡林郭勒草原蒙古族青年温恩奇杀人事件,引发当地民众尤其是蒙古族民众的强烈关注。一位蒙古族人11月28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温恩奇杀人起因于一次激烈争吵:
“名叫温恩奇的蒙古青年,受雇于魏建国等人,给他们当羊倌。他们发生矛盾,他将魏建起、魏建臣、魏建国、安孝平等4人杀死了。当地的蒙古族人反映,东乌旗今年干旱,羊群很瘦,所以羊群的雇主魏建国与温恩奇发生了多次矛盾。案件发生当天,魏建国派魏建起、魏建臣、安孝平三人去吵架,争吵中,温恩奇将三人杀死,又去安孝平家把魏建国也杀了”。

案发后,乌拉盖管理区公安局将此案定性为“11.26”特大杀人案,并发出悬赏通告称, 38岁的温恩奇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提供3万元的奖励给提供重要线索者。

27日,当局发出案情通告称,在通辽市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在通辽市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镇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警方的消息说,案发于11月25日,犯罪嫌疑人温恩奇与被害人因承包羊群和使用草场等事宜产生分歧,引发矛盾,嫌疑人先后将魏建起、魏建臣、安孝平,以及次日到达的魏建国4人杀害。犯罪嫌疑人本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本台记者28日致电乌拉盖管理区公安局两名办案警官,但无人接听。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温恩奇出身穷苦人家,给当地雇主放羊,经常受人欺负:
“一穷孩子给当地一个汉族人放羊。今年羊的膘不好,雇主经常吓唬他,少给他发工资等,经常这样欺负他,克扣(他钱),可能打了他。这个小伙子一气之下就把雇主杀了,杀完以后,他就回老家了”。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则认为,这次事件反映了长期以来内蒙古地区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草场纠纷、牧民生活贫困、就业困难等。他说:
“去年我在一篇网文中就说过,如果不采取措施,合情合理的解决问题,就会导致铤而走险的事发生。这起事件实际上就是殖民当局有意消灭民族经济,摧毁游牧民族的恶毒政策造成的。是民族压迫的具体体现,我相信类似事件,以后还会发生。而且规模会越来越大”。

哈达敦促当局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民族问题,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至于被害者,有当地牧民称,被杀的四人其实都是汉人:
“但广大蒙古族网民们称,被杀的4日都是汉人。因为在内蒙很多地方都有汉人冒充蒙古族的汉人旅居者”。

目前,官方媒体并未报道事件。而有众多牧民在网上发出号召,呼吁各方慷慨解囊、出钱出力,为温恩奇提供法律援助。同时成立温恩奇事件民间关注组,前往当地围观,并发出公开呼吁,要求当局尊重少数民族的法律权益。(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