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南蒙古人权信息代表在联合国论坛发言 被中国打断

在日前召开的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论坛上,来自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代表在发表声明时,被中国代表以“分裂”言论“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由打断。

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论坛第九届会议于11月24、25日两天在日内瓦召开。总部设在美国的旨在争取蒙古族人权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Enghebatu Togochog)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发表声明。恩和巴图首先指出:

“随着中国政府在蒙古地区不断加强政治镇压、经济剥削、文化根除和环境破坏,600万蒙古人的基本人权和基本自由被完全剥夺,他们的生存权受到威胁。”

接下来,恩和巴图在试图提出一些中国政府大肆采矿破坏当地环境、镇压抗议牧民的具体案例时,他的发言被中国代表团打断。

论坛主席:“有代表要打断发言,有人要打断发言,但从我这里无法判断是谁?是谁要打断发言?是中国的代表要打断发言。请发言。”

中国代表团的代表称,恩和巴图的言论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席先生,该发言者将中国人和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族人相提并论,是明显的分裂主义言论中方愿意重申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分裂分子利用论坛发表煽动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中方代表要求恩和巴图停止使用“分裂”言论。

随后,来自委内瑞拉,巴基斯坦,利比亚,俄罗斯,古巴和伊朗等国的政府代表团,表示支持中国代表团的发言。而来自奥地利,美国,加拿大,挪威和英国等的政府代表团则认为,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有权继续发表它的声明。英国代表团的代表在发言时表示:

“ 英国重视该非政府组织的发言权和表达意见的权利,不论它的声明中涉及到哪些具体问题。该非政府组织的参与丰富了人权对话,我们认为,不应打断这一声明,因为它提到了侵犯人权的具体例子。”

最终,论坛主席允许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继续发言一分钟。恩和巴图指出,中国政府还对蒙古族异见人士和活动人士进行法外拘留。他特别提到,异见人士哈达在15年徒刑期满和4年非法拘禁后,至今仍然被软禁。恩和巴图最后敦促中国政府尊重蒙古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基本自由。(自由亚洲电台章丽 整理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