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到访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

达赖喇嘛本周将抵达蒙古访问,美联社认为,此次行程可能会引发中国的不快。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甘丹寺( Gandan monastery)名叫达瓦普勒夫的僧侣告诉记者,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将从本周五(11月18日)开始对蒙古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他还表示,此次行程完全是宗教性质。访问蒙古期间,达赖喇嘛将被授予一个荣誉头衔,参加宗教礼仪,他还将同学者举行讨论以及同蒙古青少年代表举行座谈。达瓦普勒夫负责本次达赖喇嘛的行程安排,他对记者没有提到是否安排达赖喇嘛会晤蒙古政治家。

与甘丹寺这一蒙古最大寺院有竞争关系的另一个被称为大库伦(Ikh Khuree)寺院的住持桑多利藏丹(Sanjdorj Zandan)则批评说达赖喇嘛的访问是对蒙古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达赖喇嘛像是要任命蒙古佛教的新领袖。不过,达瓦普勒夫拒绝接受这一说法。

蒙古经济极为依赖同中国的贸易,2015年蒙古全国出口总额的近90%销往了中国。美联社分析,同以往一样,达赖喇嘛每到一处都会引起中国的不快。2002年达赖喇嘛访问蒙古时,中国利用华贸易这一杠杆,切断铁路货运,中断航空运输。蒙中边界客运往来也受到阻碍。据路透社的报道,2002年中方曾中断两天的客运,致使500人滞留边境。2014年蒙古方面借口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而取消了达赖喇嘛的既定讲经的行程,该次旅行推延至2015年最终成行。

佛教于16世纪传入蒙古。20世纪30年代,斯大林对蒙古的佛教进行了大清洗,据称处决了大约1万7千名喇嘛。 1991年之后,佛教黄帽派在蒙古重新登陆,而达赖喇嘛是公认的黄帽派的领袖之一。

达赖喇嘛本周访问蒙古国,这也是他1979年以来第9次到访该国。大约一半的蒙古居民都是藏传佛教的信徒,达赖喇嘛在乌兰巴托进行了三天的讲经布道,而大学生则是他启迪教育的重点对象。

在乌兰巴托甘丹寺的庙堂里,挤满了虔诚的信徒。虽然温度已经是零下,但这丝毫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大家都耐心的等待着。

达赖喇嘛谈佛教经典和现代科学之间的共同之处,并鼓励年轻蒙古人遵循自己的传统,重新回归佛教理念。

现代的教育主要集中在肤浅的东西上,但是并不能带来内心的和平。你们在蒙古已经掌握了如何找到内心平静的方法,只是你们不用它。这多可惜啊!假如你们把佛教和现代教育结合起来,就可以建造一个更加幸福的社会。

从1924年到1991年,蒙古一直实行共产主义统治,并与苏联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官方禁止一切宗教活动。当时,人们只有偷偷地在家里进行佛教仪式。成千上万名喇嘛在30年代遭到迫害。现在,佛教重新在蒙古兴盛起来,自从90年代民主化之后,大批的僧侣远赴印度的大型藏传佛教寺庙进修学习。

不过,现在年轻的一代蒙古人当中,传统的信仰已经部分流失。因此达赖喇嘛也将年轻的蒙古人列为自己此次布道讲学的主要对象。

我这一代人要渐渐地淡出了。但你们年轻的一代,生活才刚刚开始。蒙古的未来完全掌握在你们手中。

达赖喇嘛的演讲给21岁的奥德格雷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他讲的很重要。即使你心情郁闷,不管你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保持精神的放松和平静。"

达赖喇嘛此次蒙古之行仅仅提前一天公布,据猜测这与中国政府方面的抗议有关。也许蒙古方面想来个出其不意,以既成事实说话。向达赖喇嘛发出邀请的甘丹寺的新闻发言人达瓦普雷夫用外交辞令解释了为什么这么晚才公布行程的原因:"这应该和政治上的问题有关联。对蒙古的佛教徒来说,达赖喇嘛能经常来做客是一件好事,但政治上的问题是难以避免的。当然了,他的出访不带有任何政治背景,而是单纯的宗教活动。"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还是对这一访问提出了抗议,指责达赖喇嘛借出访之机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达赖喇嘛一向对此类指责予以反驳。不过,对于蒙古国来说,达赖喇嘛的访问的确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该国在经济上对中国有很强的依赖性,它对外出口产品的三分之二都是流向中国。而人们在蒙古境内能够买到的商品,不是中国生产的,就是途经中国进入市场的。
此前,蒙古政府曾试图将达赖喇嘛此行每天下午的讲经活动地点转移到另一个场所去。因为中方抗议,原定的讲经地点--位于乌兰巴托机场附近的新体育场是中国援建的。不过,最终蒙古政府还是无法抵挡民众的压力,决定活动按原定计划举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