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中投或20亿投资蒙古铁矿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下同)有意注资3亿美元(约20.49亿元人民币)到蒙古Eruu Gol铁矿石项目,该项目由香港龙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龙铭投资,下同)控股,双方目前尚在谈判中。据悉,龙铭投资有望明年上半年进行IPO(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如上述合作可以达成,中投将会在该家公司IPO前买进其可转换债券。

  中投公司目前对此事拒绝置评,但如能达成该项投资,这将是中投继之前斥资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Teck Resources Ltd.17.2%的股权后,今年来第二次注资矿业公司。除此之外,中投近来还与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电厂开发商爱依斯公司(AES Corp.)就购买其少数股权事宜进行磋商,并正考虑投资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此外,最近还收购了伦敦Canary Wharf房地产开发项目大股东的部分股权。今年以来,拥有3000亿美元资产的中投开始加大其对外投资力度。

  蒙古难吸引外国投资

  资料显示,龙铭投资现持有蒙古Eruu Gol铁矿石项目53%的股份,其余47%为蒙古公司Dornyn Gobi所有。此外,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和厚朴投资管理公司也间接参与蒙古采矿项目,据了解,这两家公司已于零八年四月共同向龙铭投资注资了3亿美元。据悉,厚朴基金是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25亿美元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为该基金提供支持。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包括铁矿石、铜和黄金,不过由于监管环境不确定,一直难以吸引外国投资。其实,中国先前在蒙古资源领域的投资业也碰到不少麻烦,包括今年四月,中核国际有限公司曾以3100万加元(合1.96亿元人民币)收购在加拿大上市的Western Prospector公司,并获得其对蒙古国勘探铀的许可,但不久后,因蒙古有关部门指控中核国际违反蒙古矿产法,吊销了这些许可。不过,中核国际最终否认了这些指控。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买进海外资源公司的股权,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去年中国企业宣布在收购钢铁企业和矿业公司股权方面花了167亿美元,较零七年的36亿美元大幅上升。而今年以来,中国用于该类交易的资金规模已达97亿美元。

  洽购印尼煤炭商债券

  另据印尼传媒昨日报道,中投可能投资印尼最大煤炭生产商PT Bumi Resources计划发行的债券和认股权证,该公司计划发行的总规模可能达19亿美元。该报援引几位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双方已于上周敲定了协议草案。PT Bumi BUMI公司现拥有八个总储备为4.77亿吨的煤矿,分别位于印尼加里曼丹的东部及南部,零八年,实现产煤量560万吨,同比增长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