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中国建国60周年来临之际大陆关闭很多蒙古网站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2009年9月18日
 
为提防民族意识的复苏,认为60年大庆时蒙古人是不安定因素,从9月9号开始关闭了大量的蒙古族网站。

一.《蒙古包网络联盟》于2009年9月11日20:00点左右被强行关闭。理由:备案数据不准确。

http://www.mongolger.net/

以下是无奈之下网站给广大会员的公告:

非常感谢光临蒙古包的各位同胞,因网站备案出现异常,因此国庆期间全体放假,休假20天。庆国庆!大家国庆节愉快!!!

“蒙古包网络联盟”是已经运行7年的纯蒙古文字做的,宣传蒙古文化为主题的网站。这个网站有3000多个会员,由著名的学者到教育工作者等知识分子、大学生以及普通牧民为主要成员的这个网站在几年来对蒙古文化的复拯救、保护、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有论坛,论坛对时反映蒙古族的现状以及人们的想法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网站的总访问量159万多次,每天的访问量200多次。这样一个比较纯粹的文化传播为目的的网站在2009年9月11日20:00点左右被关闭。这是当时正在上蒙古包网浏览的网友chege 说的:“我正在阅读帖子,突然网络断了,链接以后蒙古包主站和论坛都打不开了。进入蒙古人房间也进不去了。这几天我感到很空虚,做什么也做不进去。网站关闭的事情总在脑子里萦绕。晚上做恶梦……”。这次的关闭是没有通知运营者的强行关闭。站长在锡林郭勒开会,网友给站长打电话咨询,站长说没有接到通知。等到14号站长才有了上网的条件询问才得知,“备案不准确”为由关闭的。其实蒙古包网络联盟是备案了,一直是手续俱全的情况下运行的。现在整顿网站,把没有备案的都关闭。估计是出于对国庆节的安全考虑的。当局把民众的上网的权利看做是不安定因素。但是蒙古包网站是不在这个范围内的。如果真的像网络管理部门说的那样数据不准确,那么过去的7年怎么能运行了呢?以前也曾经有过短暂的关闭,因为发了哈达的判决书而强行关闭的。勒令删除之后才给开通。

二.“MGLhun”(“蒙古人房间”) 于蒙古包同时关闭。这个是新浪网的空间,那里有数千个语音聊天的房间,都还在运行,蒙古人房间无端的被关闭而到现在无人解释。“MGLhun”是由路径进入的聊天室国,路径是这样的:

新浪网—— UC插件(安装、注册)——聊天大厅——合作专区——VIP温馨情感——温馨驿站(网通)——MGLhun

MGLhun 每天晚上安排一些文化宣传活动,比如:

周一,自由谈论,谈论蒙古族的政治经济以及人权等问题。

周二,各地风情介绍,包括风俗、地名、典故、传说等。

周三,专家讲座,主要是环境问题,蒙古文化面临的危机与挑战等问题。

周四,电脑和网络知识讲座,

周五,歌咏与诗歌朗诵,

周六,蒙古夜晚,1,nairin gorban dabaa : 蒙古文化知识竞赛。2,蒙古名人介绍。3. 蒙古历史事件介绍。

周日,文学作品阅读。

还有重大节日晚会,比如成吉思汗诞辰日纪念晚会、圣诞晚会等。

2005年到现在已经运行了4年。这里还呼吁大家做了一次对“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的大型的法律宣传活动。每天晚上在线会员多的时候一百多人,至少也三四十人。这是个休闲娱乐与增长知识、互通信息的好平台。蒙古网民已经把她当做自己的网络之家。现在毫无说法地关闭了。

三,蒙古家园论坛于9月9日20点左右被关闭。

http://www.mglzaluus.com/bbs/

这是个主要是以资助蒙古语授课的贫困学生的论坛。从2004年开始的,先后资助了160多名贫困的中小学生(有的统计在册,有的还没来得及统计),其中有香港的一位女士一对一资助的几十名学生。开展了助学篮球赛、圣祖成吉思汗诞辰祭奠、中学生作文竞赛等很多项有益的活动。还有民族文化、民族教育、域外蒙古、草原与生态、电脑科技、校园生活等很多高品位的版块来讨论民族文化的保护与面临的困境等问题。会员有 4310人。主题有12958,帖子有158815.现在关闭后这一学期的助学活动就很难按时完成了。学校已经开学,好多志愿者都联系不上,学生等待网站的资助。

四,蒙古人网站被关闭

http://www.mongolhun.com/

该网站是在北京工作的蒙古族青年特木尔巴根先生举办的。

一个蒙古网民ovor49对本站的采访说:

“关闭网站是对蒙古族话语权的剥夺,是蒙古族合法权益的践踏。这严重伤害了广大网民以及专注贫困生的爱心人士的情感。当局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我们要要回我们的话语权”。

http://www.smhric.org/Chino_2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