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借高利贷的蒙古族母亲

一位母亲,她听说蒙古风资助了很多贫困的孩子,于是从不知道网络的她,从不曾见过电脑的她,从没有出过远门的她,在晚上听到消息后,第二天早6点起床开始了一天的跋涉,坐长途汽车整整10个小时来到草原上有电脑的一个亲戚家,她的亲戚给我打电话,告诉了这个情况,我赶紧将这位母亲请进了晚会的现场,当我问道母亲坐了多久的汽车,她告诉我10个小时,当我说到:“朋友们,你们知道吗?这位母亲是坐了整整10个小时的车刚刚走进我们晚会现场,她一路风尘,一路奔波,带着希望,带着期待向我们走来”时,这位母亲竟然泣不成声,她走了整整10个小时想和现场的朋友们说说自己的艰辛,期待着能有好心的人帮她一把,可是此时此刻,她竟然一句话都没有说出来,用她心酸的满脸的泪水代替了所有的语言。好在她的身边坐着她的亲戚,替她简短地介绍了他们一家人的情况:

大姑娘叫德力格,16岁,通辽蒙古族中学的学生。成绩名列前茅,班级有70余人,成绩在前15名。。

二姑娘叫萨其,12岁,现在就读于科左中旗蒙古族实验学校小学的学生,成绩前10名,班级有50来人。

三姑娘叫澈力木格,6岁,现就读于花吐古拉镇白音忙哈小学学前班学习。她能歌善舞,非常可爱。

蒙古风公主
刚刚我又和这位母亲取得了联系,我进一步了解了她们的家庭状况:孩子的父亲有类风湿,不能干活,全靠着一个母亲养活全家5口人,母亲说,现在在靠3分利的高利贷借钱供三个孩子读书,母亲说每到过年开学前她都愁的睡不好觉,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地玩耍,想到三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没有着落,她就会偷偷地哭,我听着这位淳朴的母亲的诉说,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似乎看到了母亲一脸的忧伤,满腹的忧愁,还有在生存路上的挣扎,母亲是个老实淳朴的牧民,连一句汉语都不会说,每天劳作在地里,只因为有了这样三个美丽聪慧的女儿,她必须坚持,坚持着走家串户地借钱,甚至借高利贷,母亲告诉我,今年没有办法,她借了3000元高利贷,想到身上背着这样的巨额(是的对于月收入几百元的家庭来说,3000元对他们真的就是巨款了)债务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上,她依然是整夜整夜睡不好,她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还清,只有等年末卖了粮食再还人家的钱。

母亲也和我说到了两个成绩优异的大女儿和二女儿的情况,两个女儿都住校,每个月省吃俭用,生活费学习用品费放在一起要200元,每天的生活费不足8元。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是从来不敢吃荤菜,水果连想都没有想过。

母亲说着自己的孩子时在电话里再一次哽咽的说不出一句话,我作为母亲能够理解母亲的苦和痛。我在心疼孩子心疼母亲的同时,更多的是钦佩,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母亲,一个人硬是坚持着,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用她瘦弱的双手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平凡而伟大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