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蒙古华侨生活状况



旅蒙华侨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居住在乌兰巴托的4500多名华侨约有300多户,有200多户仍居住在远离市中心的平房区,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新生代华侨近年已逐渐搬出平房,在市中心购买了商品房。6月15-24日,考察团分别走访了位于乌兰巴托市苏赫巴托区东三站的华侨聚居地,以及位于市中心的华侨新生代家庭。

  东三站华侨家庭的住房仍保留着几十年前的风格,历经风雨的平房已显陈旧。宽大的院子由木栅栏隔开,院子里种着蔬菜,电视卫星接受器装在菜园子旁边。近年来随着华侨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善,不少家庭已购买了汽车,有的还在院子里扩建了住房,装修材料和家具都来自中国。东三站的街道还是几十年前的泥土路,道路崎岖不平,每逢下雨更是泥泞不堪。近年来,随着蒙古政策的逐步宽松,第二、三代华侨不少从事中蒙边贸以及开发房地产、建筑业等,改善了经济条件,陆续搬离平房,到市区购买了商品房,分散在蒙古人居住的小区里。

  居住环境的变化是华侨社会经济状况逐步改善的重要标志。据悉,目前蒙古国华侨总体生活状况处于一般水平,有部分人生活状况较好,拥有自己的酒店或贸易公司,但仍有一百多人生活贫困,月收入低于蒙古国最低生活保障线。旅蒙华侨急需通过努力改善自身经济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