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奥巴马获和平奖,国际反应不一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奥巴马获奖的原因是他在“加强国际外交以及人们之间的合作所做的非凡努力”。奥巴马希望他的获奖能够鼓励美国和全世界采取行动,面对21世纪的挑战。

委员会称赞奥巴马向穆斯林世界伸出友谊之手,以及对消除核武的远见。

奥巴马说,他对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感到意外和受宠若惊。

他表示自己难以和一些先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产生变革作用的人物”并列。

上任不到一年的奥巴马是第三位在任美国总统获得这个奖项。西奥多·罗斯福和威尔逊分别在1906年和1919年在任时获奖。

前总统卡特、前副总统戈尔则分别在2002年和2007年获奖。

今届和平奖共有172名个人和33个组织共205项提名,打破了四年前的纪录。个人提名包括了中国维权人士胡佳、在美国的民运人士魏京生、津巴布韦反对派领袖茨万吉拉伊、联合国苏丹达尔富尔特是萨玛尔等。

你怎样看奥巴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你认为在奥巴马余下的任期内,世界局势会有什么改变?

奥巴马说,这些行动包括防止核武器的扩散和应对全球气候的变化。

他还说,他对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感到意外和受宠若惊。

他表示自己难以和一些先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产生变革作用的人物”并列。

诺贝尔委员会此前在宣布为奥巴马颁奖时形容奥巴马为加强国际合作做出了非凡的努力。

“注入了新的精神”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贺词说,奥巴马为在世界重大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注入了新的精神。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内的国际政要都对奥巴马表示了祝贺,希望他继续推进和平,消除贫困。

但是美国共和党高级官员、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尔质疑奥巴马究竟取得了什么成果。

巴勒斯坦哈马斯的发言人则说,给奥巴马颁奖为时过早。

BBC的许多网友也纷纷通过网上论坛就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发表了看法。

“过于匆忙”

来自伊朗的网友纳萨尔在BBC波斯语网上发帖说,“到目前为止,奥巴马还没有给我们这个地球带来任何具体的和平,而那么多应当获奖的人却被忽视了。这个和平奖给得过于匆忙。”

来自挪威的法扎得也在BBC波斯语网上发表了看法。他说,“这个奖像是一种金钱刺激,催促奥巴马去做他该做的事,而不是奖励他完成了什么事情。不过,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同时我们也不应忘记,诺贝尔和平奖在历史上是经常被政治化的。”

爱德华·陈在BBC中文网上发帖说,“上任这么短时间,还没出什么成果,就获奖,很搞笑。诺贝尔和平奖一直是最没水平的一个奖项。除了能体现西方极右派的思维方式以外,没有什么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