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中国警告蒙古别玩火自焚:竟敢游走在大国间谋利!

近日,蒙古国刚刚向中国申请30亿美元的贷款,以应对其国内的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据蒙古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蒙古国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35亿美元。向中国贷款他们一年的GDP,蒙古国确实有点”狮子”大开口的味道了,难怪国内众多媒体评论人对此一片哗然。不管这个事情,未来会有怎样一个结果,但是透过该事件本身,结合近期的俄乌天然气之争、去年的俄格冲突以及中国邻国韩国、朝鲜以及越南等国外交动向,可以看出虽然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持续发展,但在仍以大国主导为主的国际政治格局下,小国在探讨生存法则上仍显得困顿与迷茫。

中国民间一直有着蒙古回归中国的呼声,所以前几年才传出,蒙古大呼拉尔有人提议回归中国的传言。而近几年,这样的传言似乎是没有了,但蒙古民间抵触中国的消息却纷至沓来,虽然这些消息大多没有正规来源,但也让更多的国人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蒙古,很多人恐怕也不会再简单地做着蒙古回归的梦了。

当年蒙古的部分王公贵族为了一己之私,投靠俄国,最终外蒙古脱离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洗脑,蒙古人高度俄化,国家也几乎成为当年的苏联的第16个加盟共和国。在苏联解体之后,外蒙的主权国家地位似乎凸显出来,他们也一改一边倒的外交策略,搞起了多边外交,一方面不忘巩固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一方面又修复与中国的关系,另外,与美国、日本等国家也眉来眼去。

外蒙的外交策略很明显,游走在大国之间,从中谋利。

外蒙如此,乌克兰、格鲁吉亚,包括越南以及韩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乌克兰、格鲁吉亚与俄罗斯都曾属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而乌克兰和俄罗斯是亲缘最近的两个民族,强人斯大林是格鲁吉亚人,虽然有这样的历史渊源,但不管去年的俄格冲突还是这几天惹眼的俄乌天然气之争,都不能让人惊讶于兄弟反目成仇的速度之快、力度之大。

这里不谈民族问题,笔者也不愿仅仅把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独立理解为,他们追求民主与自由的胜利,而如今俄乌、俄格冲突是俄罗斯对相关国家的挑衅。

看看独立后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外交策略吧,颜色革命这个词自然少不了,而且近几年一直在原苏联和东欧地区流行。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们,在独立后,亲美的党派纷纷上台,外交政策自然向美迅速靠拢,这一方面可以体现他们在脱离苏联后独立的国家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在平衡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中,谋取最大的国家利益。

但是历史无法割裂,曾经的利益共同体也不可能一下子形同陌路人,因此,地区的冲突和摩擦就不免产生了。俄格冲突和俄乌天然气之争的核心都是俄罗斯对原小兄弟们亲美政策的一种强烈回应。

处在大国卧榻之畔的小国们到底应该如何生存呢?从全球来看,上述提到的乌克兰、格鲁吉亚以及蒙古、越南、韩国等国家无不是玩弄多面外交,争取一方面不与邻居大国交恶,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其他大国的支持,利用大国的博弈,妄图达到一种平衡,寻求国家利益最大化。

因为,我们就可以看到,诸如近段时间金融危机以来的层出不穷的怪事情了,尽管民间排华情绪很重,但蒙古居然向中国申请巨额贷款;在南中国海不断挑衅的越南,近短时间不断修好中越关系;而韩国民间甚至官方一直有对中国东北领土的野心,但为了应对国内经济危机,不断向中国求援。

这就是小国的生存法则。不过还是提个醒,一是别玩火自焚,二是搞清楚亲疏远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