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热比娅再度访日 中国“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对流亡维吾尔族领袖热比娅获准再度访问日本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日本不顾中国的关注,再次给热比娅发放签证允许她访日,中国对此非常不满。

热比娅星期二(10月20日)抵达日本,将在日本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热比娅曾于今年7月访问过日本,但她此次访日将是鸠山由纪夫上台以来的首次。

鸠山在上个月就职时曾发表讲话,许诺致力于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合法决定”
北京政府一再指责热比娅挑动了导致近两百人丧生、一千多人受伤的新疆乌鲁木齐7.5大规模骚乱。热比娅对此予以否认。

日本共同社引述一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此次给热比娅发放签证是秉承麻生政府时的立场,“是根据日本法律所作的决定,没有理由受到批评”。
据透露,热比娅将在日本停留大约两周,其间将出席在东京、关西、九州等10所大学举行的交流会,并发表演讲。此外,她还将参加与她本人有关的书籍出版纪念会。

和西藏一样,新疆也是中国的一个高度敏感的政治问题。北京政府在这两个地区投入巨额资金帮助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其宗教与文化采取强硬的控制手段。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09/10/091020_rebiya_japa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