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蒙古国面临着煤炭生产和出口障碍

据蒙古媒体9月29日报道,煤炭储量比世界主要动力煤出口国印度尼西亚储量多3倍的蒙古渴望提高其煤炭的出口量,但其煤炭行业面临着吸引投资等诸多困难。
  一位业内官员说,蒙古国今年的煤炭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0%,达到500多万吨,但与政府指定的1200万吨煤炭出口目标相差甚远。

  蒙古煤炭工业协会主席罗布桑达格瓦.达瓦策德布先生表示,“我们可以生产更多煤炭,但我们无法运出。关键问题是基础设施差,投资不足,直接进入其他国家市场很困难。目前,蒙古大部分煤炭出口到世界上最大的燃料生产和消费国中国。”

  达瓦策德布先生说:“蒙古和中国正在考虑,在乌兰巴托东南部戈壁苏木贝尔省稀伯敖包煤矿建立绿色电厂,每年可消耗煤炭1200万吨至1500万吨。将电力可直接出口到中国。”

  达瓦策德布先生说,因只允许国有煤炭企业使用铁路运输,私营煤炭公司不得不通过公路运输煤炭,增加了成本。他补充说,现行铁路线十分繁忙,不能满足更多的煤炭运量需求。

  达瓦策德布先生表示,如果某些大型项目投入生产的话,未来五年之内,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的煤炭将增长6倍,约达到2500万吨。

  他还补充说,蒙古需要与外国公司合作扩大矿山开采勘测,改善其基础设施,包括铁路,公路,电力,除此之外还要修改其法律,改善其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