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蒙古国的建筑业最终落到了中国人手里

蒙古国老百姓认为,为庆祝蒙古建国600週年修建的议会大厦廊柱之所以未能与成吉思汗雕像同时落成,是因为“中国人的拖踏”。类似这样对中国的抱怨不绝于耳

自1991年起,英文成为蒙古第二种官方语言,而不是中文或俄语。在蒙古,年轻人的视野亟待开阔。基本设施亟待建设,对于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来说,其所需资金过于高昂,当地劳动力也相对短缺。此外,培训劳动力也缺乏足够的时间,因为选民们不愿为公路和住房永久等待下去。建筑业于是最终落到了中国人手里。

“在蒙古,大部分人还住在帐篷里,建筑行业的历史并不长,它最初是由苏联人帮著搞起来的。”

  “那麽蒙古是不是希望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呢?”我插嘴问道。恩赫巴雅尔总统不假思索地回答:“如果我们眼看著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不买的话,那我们岂不是太傻太笨了?但是,我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并不是单向的,我们必须想办法把自己的产品卖给中国人。我首先想到的是能源领域。2005年我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我们曾经谈到由中国帮助蒙古修建电站和基础设施的问题,这样,我们在向中国出售矿产之外,还可以向中国出售能源。我认为这是两国合作的一个良好机会。”但是,目前双方就此问题的谈判尚未取得太多进展,数亿美元的投资还有待落实。中国自1999年起便成为蒙古第一大贸易伙伴,40%的外来投资来自中国。因此,恩赫巴雅尔总统在谈及对外政策设想时,特别提到在这方面要更好把握。他说:“合作的同时绝不能使我们的多极化外交政策受到威胁。”

2006年11月,在我们谈话数周后,恩赫包勒德(Miyeegombyn Enkbold)总理在北京会见了中国总理温家宝,中蒙两国企业家签署了价值将近1亿美元的合作项目。2006年,蒙古贸易额增长近90%,有19家外国企业在蒙古投资。这些企业,无论来自加拿大、美国还是澳大利亚,都把中国视为原材料销售市场。仅位于戈壁区的塔班陶勒盖煤矿的储煤量,便可以满足中国3年的全部煤炭需求。政府预测,在未来5年内,蒙古人均收入将由目前的2100美元增长到7000美元,2025年将达到15000美元。这种预测是基于中国的大量需求做出的。

几年来,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一直在与蒙古就共同开採煤矿问题进行谈判。儘管中国提出愿意帮助蒙古修建一条新的铁路,由产煤区通往中国,但谈判始终没有进展。掌管著将近300亿美元基金的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Templeton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人马克?墨比尔斯(Mark Mobius)认为,未来5年亚洲的煤炭价格还将上涨42%。蒙古拥有680处储量丰富的铜矿、金矿、铁矿、磷矿和锌矿,可供开採的优质煤多达1000至1500亿吨,这是目前已探明的世界储量最大的煤矿。此外,蒙古还拥有世界第二大铀矿储量,仅次于俄罗斯。银矿储量也位居世界第二。 因此,蒙古的战略地位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目前在蒙古的投资纸有大约5亿美元,远远低于其在多数非洲国家的投资。

蒙古是一个令人感到棘手的伙伴,中国外交官说。我们也可以把这句话看作是某种中国式的外交智慧。中国与其他邻国做生意从来没有像蒙古这麽困难。虽然经济上进一步开放可以给国家带来很多好处,但是在这个新兴民主国家里,恩赫巴雅尔总统要对公众意见予以足够重视。例如老百姓认为,为庆祝蒙古建国600週年修建的议会大厦廊柱之所以未能与成吉思汗雕像同时落成,是因为“中国人的拖踏”。类似这样对中国的抱怨不绝于耳。人们宁愿和距离远一些的国家合作。德国联邦地学与原料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沃尔克·施泰因巴赫(Volker Steinbach)认为,蒙古人已经逐渐意识到,他们在“满足世界经济对原材料的需求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蒙古金矿储量预测为3000吨,与南非金矿相比,开採成本更低。已探明的铜储量为3000万吨,仅戈壁区奥尤陶勒盖铜矿的储量便达到2500万吨。该矿距离中蒙边境仅80公里,紧靠走私线路。

罗伯特·弗里德兰(Robert Friedland)是国际採矿业的风云人物。2001年,他从澳英合资的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BHP Billiton)手中买下奥尤陶勒盖矿的开採权,因为必和必拓认为该矿的开採潜力不大。弗里德兰接手后,坚决指示继续勘探,最终发现了目前储量位居世界第二的铜金矿。弗里德兰计划于2008年之前在奥尤陶勒盖投资14亿美元,2015年之前再投入16亿美元。弗里德兰执掌的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艾芬豪(Ivanhoe)公司市值已达到40亿美元,其本人拥有该公司将近32%的股份。这位採矿业的“米克·贾格尔”相信,奥尤陶勒盖矿的产量可以达到每年100万吨铜和30万盎司黄金,并且可连续开採至少30年。 蒙古的年轻民主势力现在之所以有资本制定针对中国的防御战略,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归功于弗里德兰的淘金者性格。

仅仅依靠弗里德兰的奥尤陶勒盖矿,蒙古的国内生产总值便有望增长40%至50%,而这个国家10年来一直保持著6%至8%的年增长率。开採工作一旦开始,将为3000人提供工作岗位,其中90%将是蒙古人。当我2006年到奥尤陶勒盖矿参观时,弗里德兰已经投入了4.2亿美元,主要用于深达地下2千米的开採试验,以及修建地下470米、直径6.7米的试验巷道。在他之前,从未有人在这里进行过如次频繁的开採试验。弗里德兰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希望有更大发现,虽然目前已探明储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艾芬豪公司的开採能力。在业内,艾芬豪公司规模不大,经验也谈不上丰富。

弗里德兰的成功促使其竞争对手纷纷展开行动。2004年,蒙古佔世界採矿业投入的比例达到4%,比之前翻了一番。蒙古这一草原国家一跃成为世界十大原材料生产国之一。国际採矿业巨头如南非英美黄金阿散蒂公司(Anglo Gold Ashanti)、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等已在蒙古佔据了自己的地盘。取得业内最佳股市业绩的力拓集团(Rio Tinto)将在这里著手勘探,日本综合商社三井物产也已搭起了钻井。

目前蒙古40%的领土对採矿业开放,其规模超过了西班牙的国土面积。大大小小的金矿遍佈各地,但是三分之一的蒙古人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我们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蒙古前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 Elbegdorj)说,“首先是贫困,其次是如何处理眼前这笔巨大的财富。”

蒙古人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处理问题。这条食物链的末端是非法淘金者,其中大部分是卖掉了羊群、来到废弃的矿井寻金的牧民。他们被称作“忍者”,因为他们背著塑料盆的样子很像动画片《忍者神龟》的主角。在蒙古,大约有10万名“忍者”,是正式矿工人数的8倍。在前往边境的途中,离首都大约300公里的地方,我偶然遇到了一个“忍者村”。从山谷到大山深处,遍地都是“忍者”们搭建的帐篷。其中既有餐馆,也有卖金子的店铺。一群群男女老少每天从早到晚在矿井中摸索,他们全部的希望就是找到一块金子,然后活著爬出矿井。“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和收入来源,我们纸能这样做”,一位35岁左右的妇女对我说。她和她的3个孩子都在这里生活,如果运气好的话,他们和另外两位同伴每天可以找到价值18美元的金粒,而政府官员的月收入不过纸有1000美元。

1 条评论 :

  1. 应该是大蒙古建立800周年吧,怎么这点数字都写错了,内容是不错的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