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掏狼窝与狼吃羊

12月8日一早,德勒哈孜·胡斯买力牵着骆驼出发了,他准备为自家牲畜的安全做保护。临走时,他再三叮嘱家人:“看紧羊群。”12月8日,本报记者赴蒙古边界的托浪岗采访当地狼患情况。

  三度出现狼吃羊
11月25日,新疆昌吉发生狼患,牧民哈斯木·巴拉攀家的53只羊在一小时内被狼群咬死。在托浪岗的牧民看来,放牧时遭遇狼吃羊的情况并不罕见。然而,比起往年,今年发生的3次狼患尤为严重。

第一个遭遇狼患的是牧民赛勒哈孜。今年2月初的一天傍晚,他把150多只羊赶到山沟里吃草,等他回家吃完饭再返回时,羊群已经不见了踪迹。托浪岗边防民警经过2天的寻找,终于在15公里外的山坳发现了100只羊以及50余具死羊残骸。 “这次出现的有七八只狼,它们把羊群驱赶到山坳开始扑杀。加上5月、11月的2次狼患,截至目前,失踪与被咬死的羊只多达500余只。

  2011年,托浪岗地区狼患突然加剧,这究竟是为什么?

  野生动物数量攀升
  托浪岗是一个情况特殊的畜牧区,方圆1600余公里,与蒙古国接壤,人烟稀少。在行政区域划分上,托浪岗属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而它的草场使用权却属于奇台县五马场乡。据五马场乡副乡长阿不都拉介绍:“托浪岗距离五马场乡政府所在地280余公里,目前,在托浪岗放牧的牧民共有26户108人。”

  从2003年起,五马场乡政府加大对托浪岗的生态环境保护,限定在托浪岗放牧的人数不能超过108人。“每片草场都有载畜量,不允许牧民超负荷放牧。” 阿不都拉说,经过大力宣传,牧民保护环境的意识逐渐增强。

  到了2008年,托狼岗地区的野生动物数量急剧攀升。我们巡逻时,经常看到野兔、黄羊、野驴等动物。野生动物种类和数目的增加,使狼的捕食对象多了,吃羊的现象也少了。

  为了既保护狼又保护牲畜,牧民用鞭炮和烟花,用来驱赶狼群。“狼怕火药味,燃放鞭炮能把它们吓跑。”阿不都拉说。

  然而,2009年底至2010年初,托浪岗遭遇寒潮袭击,大批野生动物被冻死,但生存能力极强的狼逃过了劫难。

  “掏狼窝”惹狼患
  每年4月至5月是狼的繁殖期,人迹罕至的托浪岗会突然热闹起来,许多人蜂拥而至。他们中的大多数是为了挖掘野生肉苁蓉,也有少数不法分子是为了寻找狼窝,偷走幼狼。

  哈斯木从小就跟随父亲在托浪岗放牧,对于“掏狼窝”的行当了解颇多。“‘掏狼窝’需要很高的技术,那些人知道哪里能找到狼窝,还要耐心地等到老狼离开再下手。”哈斯木说,托浪岗的人不会干“掏狼窝”这种事,因为牧民们都知道,狼具有报复性,人类伤害了它们的幼崽,它们会咬死人类的牲畜以示报复。“像今年这样咬死很多羊,却不吃掉,我想是狼为了报复。”哈斯木说。

  成年狼价高达一万
  由于人们都知道狼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猎狼是违法行为,因此贩狼都采取极为隐秘的地下交易。

  如今,一只幼狼可以卖到3000元左右,成年狼的价格则高达10000余元。“一颗狼牙至少能卖700元,一颗‘狼髀石’(狼后腿上的髌骨)能卖800元左右。”想要买狼得等到5月份,经熟人介绍找到“掏狼窝”的人,双方谈妥价格后再进行交易。然而,对于如何找到“掏狼窝”的人,王某则闭口不言。

狼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猎捕狼必须向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由于草原面积大,许多地方荒无人烟,牧民无法进行全面监管,这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