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塔尔寺主要世系活佛

阿嘉活佛系统
阿嘉活佛世系至今已转二十一世,前十三世属追认活佛。阿嘉?喜饶桑布(1633-1707),出生在今湟中县李家山乡柳树庄阿氏家中,故将该活佛系统称“阿家”活佛。后因汉字“阿家”的“家”字太俗,故改为“嘉”字。“阿嘉”成了这个活佛系统的称号,冠在每一世活佛法号之前。自喜饶桑布开始才正式有了阿嘉活佛的称号,共传八世。相传阿嘉活佛为宗喀巴大师之生父鲁本格转世,所以这个活佛世系的地位较高,被僧俗大众尊为塔尔寺寺主。第四世阿嘉?洛桑加央嘉措,曾去西藏色拉寺学经,学识渊博,八世喇嘛授予他“额尔德尼班智达”称号。1785年进京朝觐乾隆皇帝,被封为“驻京呼图克图”、“禅师”之僧职及名号。曾任雍和宫拳印札萨克喇嘛和多伦诺尔摩印喇嘛。第五世阿嘉?益西格桑克珠嘉措与三世香萨活佛募化白银数万两重修大金瓦殿金顶。六世阿?洛桑丹贝旺秀索南嘉措曾多次进京,受皇帝优礼。同冶十二年,御赐“贤能述道禅师”匾额一方。七世阿嘉?洛桑隆多晋美丹贝坚赞,对显密宗教经论有较市制造诣。曾去蒙古、北京等地,受封为“述道显能聪慧觉众普化禅师”,充任副札萨克大喇嘛。民国时获得“阿嘉呼图克图”银印一方,上有“中华民国十六年三月二十六日怀仁堂春宴”字样。并由蒙藏委员会聘为北平喇嘛寺庙整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青海参议员、立法委员等职。八世阿嘉?洛桑图旦久美嘉措,于1950年农历8月21日,出生在青海海晏县哈勒景乡乌兰诺尔。1952年由十世班禅大师和他的经师嘉雅?洛桑丹白坚赞二人认定为前世的转世灵童,在塔尔寺举行坐庆典礼。

土观活佛系统:
自三世土观?洛桑却吉尼玛在塔尔寺出任第三十五任大法台,并在塔尔寺创建了土观嘎尔哇(活佛院)后,又成为塔尔寺活佛。第一世土观?罗桑拉丹出生在今互助县五十乡的土官村,以其村名“土官”取佛号,后改为“土观”。任佑宁寺第十七任法台。第二世土观?罗桑却吉嘉措(1680-1736),为互助东山岔尔沟村人,土族。1704年任佑宁寺第二十四任法台。后被清廷如请入京,被委任为执掌京师喇嘛事务之扎萨克大喇嘛,封为“净修禅师”,颁赐印信。成为清代格鲁派中第一个得到禅师封号的活佛。第三世土观?洛桑却吉尼玛(1737-1802),是甘肃天祝松林人,1763年奉召入京,被清廷封为“驻京呼图克图”。曾任佑宁寺第三十六、四十四任法台,夏琼寺第四十二任法台。著有《土观宗教源流史》、《佑宁寺志》、》《塔尔寺志》、《章嘉?若白多杰传》等。在西藏佛教史上是一位知名佛学家/第四世土观?洛桑图旦却吉坚赞(1803-1826),甘肃天祝县人。第五世土观是互助东沟人,第六世土观又是甘肃天祝县人。15岁入京,受咸丰皇帝赐封。第七世土观?噶桑丹却尼玛(1898-1958),甘肃古城人。1912年(民国元年)因赞忘怀共和被加封为“圆觉妙智净修禅师”。

却西活佛系统。
却西以其地名取佛号,已转四世,也是塔尔寺主要活佛之一。第一世却西?阿旺丹巴?曾任塔尔寺第三十三任法台。第二世却西?阿旺协智丹白尼玛,曾任密宗学院第三十八任堪布,第四十五任法台。1818年修缮文殊菩萨殿。在此期间,主持修建了时轮学院。第三世却西?罗桑香曲丹贝仲美是湟中群加地方人。青少年时,就足迹遍履甘肃天祝、内蒙古、五台山、北京、西安、四川、西藏等地。1784年正月参加拉萨传大召,十二世程列嘉措授予他“毕力克图诺木齐堪布”的称号和印信。1883年任时轮学院堪布。1884年任密宗学院第六十五任堪布,1888年任塔尔寺第七十一任法台。第四世却西?罗桑华丹隆柔嘉措,今贵德县尕让乡人。1957年在拉萨经辩经考试,取得“拉然巴”格西学位。

赛赤活佛系
为塔尔寺的主要活佛之一,也是清代驻京八大呼图克图之一。其传承已转十二世。前三世系追认活佛。真正“赛赤”活佛的名称是从嘉纳巴?阿旺洛哲嘉措开始的,他为第四世,于1635年出生在塔尔寺六部族之一的米纳部落热顶村(今大通县岗冲乡兰仲台村),曾在西藏广参名学习佛法,精通显密诸论,获得格西学位。先后任德央村仓、果芒札仓及下密院堪布。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升任为噶丹寺第四十四任赤巴(法台),坐上了噶丹寺赛赤(金座),成为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法座继承人。是年五世喇嘛圆寂。1680年,奉康熙皇帝圣旨,以五世所派代表的名义前往蒙古调解蒙古喀尔喀土谢图汗部与札萨克图汗部之间的纠纷。终于平息纷争,达成和解协议。为表其功,1687年召他入京,赐封为“驻京呼图克图”僧职。1688年返藏途中回到塔尔寺并建自己的府邸。不久圆寂于自己的故乡兰仲台。1689年,出生在青海蒙古右翼所辖黄河边上名央桑地方的罗桑丹贝尼玛被认定为他的转世灵童。因灵童是噶丹寺第四十四任赤钦(大法台)的转世,其所坐法座藏语称“赛赤”,意为“金座”,蒙古语为“噶勒丹锡勒图”,故这个活佛世系以“赛赤”作为佛号,每一步之法号前加上“赛赤”二字,泛称赛赤活佛。第五世赛赤?罗桑丹贝尼玛于1734年9月受雍正帝召请赴京,清廷给他赐以“慧悟禅师噶尔丹锡勒图呼图克图”印敕,任掌印喇嘛。1741至1742年,奉乾隆帝之命,协助三世章嘉活佛,在蒙藏翻译家们的配合下,将藏文大藏经《甘珠尔》译为蒙文。1744年,又奉命与三世章嘉活佛将雍和宫改建为藏传佛教寺院。次年仿拉萨传大召在雍和宫举行正月祈愿大法会。第九世赛赤?罗桑图旦嘉措于1858年9月去北京觐见咸丰皇帝,咸丰帝按惯例赐印敕,并赐金龙座1个。1874年二次进京朝见同治皇帝。1875年受封为北京,热河等大小28座寺的掌印喇嘛、兼任多伦诺尔汇宗寺法台。第十世赛赤?格敦隆多丹贝尼玛于1930年,以青海藏族代表身份去南京参加了国民政府召开的蒙藏会议,被任命为青海参议员。还派以他为主的代表团去西藏谈判解决西藏问题。1932年返回青海途中在宁夏磴口遇害。第十一世赛赤?罗桑夏珠丹贝坚赞曾任黄南州副州长、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副会长、全国青联委员、青海省人民代表、青海省政协委员等职。第十二世活佛,即现世赛赤?曲杰罗哲嘉措,于1969年12月11日生于尖扎拉毛德钦地方。1984年5月20日出家为僧。1993年2月23日在塔尔寺举行坐床典礼。现为黄南州政协委员。

拉科活佛世系
据塔尔寺九十四任法台拉科?罗桑协珠丹贝尼玛所绘“拉科活佛传承本生唐卡画像”,已转十五世,连他本人共十六世。1996年农历九月二十二日寻访坐床的拉科活佛罗桑丹贝昂秀(俗名拉夫旦)九十七世但在坐床时被称为十四世,是推算不慎而造成的。拉科活佛是青海驻京八大呼图克图之一,在北京雍和宫和内蒙古建有自己的府邸。名为“拉科”,是因为第一世活佛却扎西和第二世活佛喜饶群觉都出生在今湟中县拉隆口乡西拉科村,因地名而缘起佛号。据说拉科?喜饶群觉在塔尔寺密宗学院任十七任堪布时,为学到西藏上下密院的佛法仪轨,曾身负行李多次赴藏学习。回来时带来阿尼阳巴山神,安置在拉科阳巴山上,成为这一逞地方的保护神。在罗卜藏丹津事件发生后,二世拉科活佛对保护塔尔寺立下了功劳。

赛朵活佛系
赛朵活佛称号的缘起在塔尔寺众多活佛中比较独特,是以物相而得名的。该活佛世系共转十四世,前六世系追认活佛,成为“赛朵”是从第七世开始的。从塔尔寺转达世活佛算他又是第一世,他是明万在斩间兰州所属地区的一位土族高僧,名阿旺程列嘉措。第三世喇嘛索南嘉措赴内蒙古默特部弘传佛法时,他也跟随前去,在蒙古各地募化。三世在去北京途中的内蒙古卡欧吐密地方圆寂后,他又从土默特部随四世(从内蒙古寻访的一位蒙古族转世灵童)云丹嘉措进西藏。将募化的银钱全部献给拉萨小昭寺,作为屋脊设金顶之费用。金顶建成后,四世赐给他“赛朵诺门伊增”的名号。“赛朵”为藏语,意为“金顶”。从此“赛朵”一词成为该活佛世系冠在法号之前的佛号了,称该活佛系统为“赛朵”活佛。赛朵,阿旺丹贝坚赞在出任塔尔寺二十六任大法台时,由青海蒙古和硕特部前旗亲增旺秀作施主,修建大金瓦殿镏金飞檐。

1748年,他出白银4000两,加固大银塔的塔基,并在寺北建过门塔。赛朵?益西图丹嘉措在任第四十七任大法台寺,与本巴尔活佛、当彩活佛负责共同创建塔尔寺印经院,首次刻印《宗喀巴师徒三尊全集》。赛朵?洛桑慈诚嘉措是闻名雪域佛教界的一位高僧。据传1912年入冬时分,他预感到在经堂将会出现不可禳解的小灾,他不忍目睹如此辉煌的殿堂被火神请去,避居湟中上五庄水峡口的赛朵寺中。是年11月12日下午狗时(戌时)大经堂突然失火被焚毁。寺院派人赴赛朵寺请他时,去请的人还未来得及张口,他便问大经堂烧得怎么样?来人大吃一惊,并问怎么知道大经堂失火之事,赛朵活佛说:“我早料知大经堂有火灾,并且不可避免,也好,烧得彻底,我们也彻底修复。后来他担任修复大经堂的总指挥,将大经堂又新建成一座170根柱的藏式平顶经堂。

却藏活佛世系
有史记载已转十二世。前六世按藏传佛教习惯为追认活佛。第七世却藏?南杰班觉,为今西藏拉萨西面的堆垄德庆县人,是当时西藏著名格西之一。后奉四世和四世班禅之命到河州白藏讲经。曾在青海蒙古土默特火落赤和新疆蒙古吐尔扈特部作法。后到青海东部地区,受到塔尔寺所属西纳部族昂索的供养。1630至1638年任塔尔寺第五任法台。1649年在领司互助南门峡本朗扎西塘却藏(曲桑)地方创建寺院,以“却藏”地名取寺名。后“却藏”又成为该活佛系统的佛号,将历辈活佛称“却藏活佛”。十二世却藏?洛桑丹贝旺秀,1914年生于互助南门峡却藏滩,至今(1997年)已是84岁高龄的活佛了。他平时性格开朗,谈笑风生,佛学修养高深。现任青海省政协常委、全国佛教协会理事、青海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佛学院副院长等职。

西纳活佛世系
原为藏传佛教萨迦派活佛,俗称“西纳喇嘛”。“西纳”这“斯纳”的变音,后来在汉语中约定俗成为“西纳”或“西那”。西纳家族与蒙古王室联姻,受到皇室封赐。忽必烈即位后,赐给西纳喇嘛嵌有三颗宝石的虎头印一枚。后又赐给家庭成员具本三道虎头牌,封为宗喀万户。宗喀成了青海政教合一的中心,西纳川成为西纳万户的大本营。在明代,朝廷依然给西纳喇嘛颁赐“通慧净觉国师”封号及银印。永乐皇帝给西纳喇嘛曲帕坚赞赐给上述国师封号和印信后,在明王朝的支持下,在今湟中拦隆口上寺地方兴建了一座城墙环围的“西纳山智林寺”,即人们俗话称的西纳上寺。清代,西纳?罗桑克却被西藏地方政储授予额尔德尼昂索之职。昂索主持在湟中多巴黑嘴村又兴建了西纳下寺(今已无存)。西纳上寺原属萨迦派寺院,格鲁派兴起后,改宗为格鲁派寺院。西纳喇嘛和侄儿班觉仁青二人集资主持兴建了塔尔寺的依怙殿(藏语称官康)和密宗学院,对塔尔寺的发殿贡献甚大。自此西纳喇嘛在塔尔寺又有了自己的府邸,改称西纳喇嘛为西纳活佛,至今传二十七世。第二十七世西纳?洛桑旦贝坚赞,1937年正月初一出生在贵德罗汉堂(郭密佐那)地方。1943年正月十日,迎入塔尔寺西纳活佛院坐床。19岁受比丘戒,显密经论的造诣颇高,尤精于黑白算学。曾任湟中县政协常委。现任湟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海省佛协理事、湟中县佛协理事、青海省历届人代会代表、塔尔寺管委会主任等职。

嘉雅活佛世系
据密宗教师洛桑次臣嘉措在《怙主嘉雅达那巴玛哈班智达额尔德尼察窠呼图克图仁波伽本生祈祷》一文中载为十三世,加上十世班禅大师的经师十四世嘉雅活佛?洛桑丹贝坚赞和1995年4月认定坐床的嘉雅?洛桑华旦却吉旺秀共转十五世。真正成为嘉雅活佛转世应从噶桑欧珠,又名札巴坚赞算起。其以前八位系追认活佛。噶桑欧珠出勤生在甘肃凉州所属的加多地方。曾去西藏修学佛法,通晓显密经论。五世喇嘛授给他“玛哈班智达”的称号及印信。他返回故乡后在今甘肃天祝县境内甘青交界处一名叫嘉雅的地方兴建嘉雅寺。从此,“嘉雅”的地名和寺名便又成了该活佛的佛号。后来,在塔尔寺六部族之一的申中昂索拜嘉雅为师,献给一定数量的土地,湟中多巴昂索拜嘉雅为师,献给湟中松木石俄西村的一些土地,供其亲着居住使用。至今当地称其家族为“凉州”家,姓卢。自此该活佛世系在塔尔寺有了府邸,成为塔尔寺活佛。嘉雅?洛桑达杰,曾被赐予“额尔德尼察窠呼图克图”名号。嘉雅?洛桑丹贝坚赞曾任十世班禅大师教师、经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佛协副会长等职。1986至1987年出资33万元人民币在塔尔寺修造了目前藏传佛教界最大的一座立体时轮坛城,建成后奉献给塔尔寺,成为塔尔寺又一景观。

当彩活佛世系是因第一世活佛洛桑多杰于1657年出生在塔尔寺六部族之一的祁嘉部落的当彩村(今平安县石灰窑乡当彩村)百得此佛号,“当彩”藏语意为“虎啸”。该村有一地方(小山)状如一只灰白色蹲虎,虎口大张,似在咆啸,因物相而得地名、村名,又以此而起佛号。该活佛系统已转六世。

香萨活佛世系至今据说已转至二十世。相传该活佛是宗喀巴大师的母亲(香萨阿曲)转世的,其地位也较高。自第二世香萨?罗桑达吉嘉措,在塔尔寺任大法台后,成为塔尔寺活佛。他又是果洛拉加寺的寺主。他主持拉加寺期间,广集人才,出资白银一万两,缮写金汁《甘珠尔》和《丹珠尔》大藏经。之后又自任总编辑,组织编辑,校对,刻印《甘珠尔》,这是青海独一无二的完整的一套《甘珠尔》大藏经木刻版。香萨?罗桑丹白旺秀次臣彭措是一位佛学造诣高深的知名大德,被清廷封为外呼图克图,并赐“香萨班智达”名号。从此,历代香萨活佛皆被称为“班智达。”

卓仓周合仓活佛的名号缘起十分奇特,由地名演变而来。该活佛世系源自今西藏洛扎县卓垄地区的僧人桑杰扎西,在明史中称“番僧三剌”。他早年来安多,因长时间在青海湖海心山修学佛法,人们称他为“海喇嘛”。据传当时他骑一头白牛来往青海湖上,如履平地,故得此名。以后来到乐都南山官隆岩洞修行,又称其为“周合仓”,“周合”汉译为石岩,“岩”为家或洞。合称为“卓仓周合仓”,卓仓(亦称觉仓)成为乐都南山一带的地名。又因藏文中“卓”是小麦的意思,卓仓家族遂以谐音的“麦”改为“梅”,以梅为姓,卓仓家族变成梅氏家族。佛教高僧班觉丹增于清康熙年间出生于梅氏家族,曾被清廷封为“灌顶净觉弘济大国师”。自此在瞿昙寺出现了一个格鲁派活佛系统,称为“卓仓周合仓”。到雍正元年(1723年)青海发生罗卜藏丹津事件,瞿昙寺上层僧人受牵连,班觉丹增之侄阿旺宗哲在兰州被囚禁7年,明清时所赐印信敕书均被收回,瞿昙寺因之走向衰落。卓仓周合仓活佛的活动中心从瞿昙寺转向塔尔寺,在塔尔寺修建了自己的府邸,成为塔尔寺活佛。

扎西活佛世系已转四世,是转世比较晚的活佛系统。据说来源于甘南地区一名叫扎西日地方的活佛或喇嘛来青海弘法,并定居在湟中西纳川、人们将他驻锡的这个村庄取名为“扎西”。清代时在此处曾设营,便有了扎西营的名字。后因音变通称为扎什营。这个活佛系统的家族以“扎什”作为自己的姓氏,俗称“扎什家”,“扎西”一词便成了这个活佛世系法号之前的佛号了。第四世,即现世活佛扎西?隆朵丹曲嘉措,1935年生于今湟中县共和乡南村。4岁时被认定坐床,7岁受沙弥戒,19岁时受比丘戒。曾任塔尔寺密宗学院堪布。从1962年起,在塔尔寺医明学院人事藏医研究工作,医疗技术高明,治愈了许多疑难病症。至今慕名而来病的有农牧民,国家职工、解放军等,络绎不绝。他现任塔尔寺管委会常委、寺藏医院院长、寺红十字会会长、湟中县政协委员等职。

杨嘉活佛是以其姓氏取佛号的。第开展杨家?罗桑曲吉,土族,生于恰多塘(今民和县三川地区)杨家村杨氏家中。自幼出家为僧,入塔尔寺学经。后去西藏色拉寺杰尊札仓学业经,学成后在拉萨祈愿大法上辩经,获得拉然巴格西学位。1847年任塔尔寺医明学院第三十五任堪布。圆寂后,按其村名和姓氏称其转世系统为杨家活佛,今将汉字“家”改为“嘉”字,称杨嘉活佛。第三世杨嘉?罗桑图丹夏珠,民和三川杨家村人,土族,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能工巧匠。现任塔尔寺管委会委员、寺古建筑队队长,青海省佛协理事,湟中县政协常委等职。
塔尔寺尚有格嘉、本巴尔,关嘉、米纳、参卓、噶钦、巴周、安家斯、夏格日、作格、乃隆、乌兰、裴嘉、帕玉、曲嘎尔等活佛系统,不再一一详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