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满洲国蒙民厚生会和蒙民裕生会的成立

1939年夏,在满洲国首都新京(今长春)皇宫举行了一个东北地区蒙古各旗王公向溥仪“皇帝”“土地奉上”仪式,表达各旗王公从此放弃土地所有权,实现土地国有化。

做为“土地奉上”的补偿,决定每年拨给一笔款用于各旗蒙古人的文化教育事业,增设中等学校为主,扩建小学,增派留日本学生。为掌握使用这一笔款组织实施上述工作,按当时行政区划隶属关系,分别成立了财团法人蒙民厚生会和蒙民裕生会。

蒙民厚生会,除负责管理伪兴安总省各旗事务外,郭尔罗斯前旗、郭尔罗斯后旗、杜尔伯特旗、伊克明安旗等所谓“省外四旗”亦在其管理之列。其组织,设有理事会,理事长由省长担任,理事由教育厅长等有关官员组成,设一名专务理事主持日常工作。专务理事玛尼巴达喇,汉名玛鸣洲,系原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前旗人,北京俄文专科学校毕业,为人精明强干,下设有部、课、股。会址,设于今乌兰浩特。

蒙民裕生会,负责管理伪锦州省所辖吐默特右旗(今辽宁省朝阳、北票地区)、吐默特左旗(今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伪热河省所辖喀喇沁右旗(今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喀喇沁中旗(今宁城县)、喀喇沁左旗(今辽宁省喀左蒙古族自治县)。该会除在各旗设有支部外,有三四名专职官员掌理日常工作。上层没设专门机构,在伪国务院兴安总局内设一名专职参事官,下有若干名官员,专掌此项工作。伪锦州、热河二省教育厅内也各设一名专职参事官和若干名官员主持该会日常工作。兴安总局的参事官为吴椿令,为喀喇沁旗人。热河省教育厅参事官为笃多博,今喀喇沁旗人。锦州省教育厅参事官初任为今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末任王爷云丹桑布,后任白秀堂,今辽宁省彰武县人。

“土地奉上”的政治经济背景
日本在东部蒙古的活动由来已久,而且手段是多样的。其中最普遍方式是“商租地”。什么是“商租地”?1915年,日本提出“二十一条”后,通过《关于南满洲及东部内蒙古之条约》(即民四条约)强行夺取了商租权,即“日本臣民在南满洲为盖造商、工业应用之房厂[场]或为经营农业,得商租其所需用地亩。”实际上,在这项不平等条约之前,日本人已经在东北取得大量土地权利,这称之为旧商租。“民四条约”签订后,日本帝国主义掠夺土地的行径日益猖狂。1915年东北地方政权制订了《商租地亩须知》,其中规定:“租地不含典押、买卖之意义,仅具有收益、使用两种权利;土地之所有权仍归地主,承租人不得享有”;“期限任人民自订;以三十年为极限,满期后地主如不愿继续商租,可自由停租。”

日本的侵略活动已逐渐扩展向蒙古地方,但鉴于它在这地区的根基还比较薄弱,而且绝大部分蒙地都控制在王公贵族手中,攫取土地多半采取合办形式,即收罗、勾结蒙族上层建立合办农场,霸占土地。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在上述“民四条约”中定有“在东部内蒙古合办农业”的条款。这种“合办农业”,与其说是举办农业,莫不如说是以“合办”形式攫取土地。例如蒙古产业公司的举办,就是日本侵略势力以“合办”形势攫取土地的典型。1919年12月,日本资本家荒井泰治与巴林右旗札萨克签订贷款合同,札萨克以二万一千町步(每町步等于0.99174公顷)的土地抵充十五万元现款,投资设立蒙古产业公司。荒井通过该公司又于高尔齐、林西、黑山头收买出放土地四百七十町步。1922年5月,东亚劝业公司承受了荒井泰治的权利。同年6月,东亚劝业公司扩大掠夺范围,又通过札萨克亲王取得毗邻的七千零二十町步土地的永租权。为此而签订的契约规定:(一)不经日方同意,不得将土地开放、转让、商租或抵押给第三者。(二)在使用地区内,按照蒙古的习惯,向王府缴纳一定数量的土地税。前项规定说明,形式上获得的是永租权,实质上是所有权。后项规定是为扩大土地权利创造条件。可见,蒙古产业公司是以“合办”形式掠夺土地的最多的单位,但只是个实例,而不是全部,以类似形式日本人侵占蒙古地方土地的不少,不过其规模没有这么大。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势力通过各种形式,特别是利用“商租”形式进行采矿,办“开拓团”攫取土地进行移民活动更加变本加厉,但“民四条约”、“蒙古习惯”多多少少对他们肆无忌惮地攫取土地构成了碍手碍脚的东西,不履行条约不尊重习惯,从地理位置上“后院起火”更麻烦。“土地奉上”实现土地国有化,其根本目的是为其日本侵略势力攫取更多蒙古地方土地创造有利条件。

“土地奉上”,附带之也解决了毗邻地区间,历史遗留的“蒙古习惯”造成的蒙汉民族矛盾。“蒙古习惯”又是怎么来的?

蒙古地方,原为游牧地,汉人称为荒地,汉族进入东北蒙古地开荒种植农作物,侵占蒙古人的土地,变牧地为农地,其形式有三种。

一种形式是与其周边满汉官员勾结强行占地。《蒙古游牧记》卷一《郭尔罗斯》载:“长春厅之西,嘉庆五年(1800年)奏准,郭尔罗斯堡地方民人开垦地亩设立理事通判一员,巡一员,办理刑钱事务。其收取租息令蒙古自行收取,无庸官为。经理惟除现在熟地二十六万五千六百四十八亩外,不准多垦一亩。现在居民二千三百三十户外,不准增居一户。“御旨”是嘉庆皇帝下的“不准多垦一亩”、“不准增居一户”令。看看照办了没有?

该记又载:(嘉庆)十七年(1812年)又定郭尔罗斯开垦地亩流民增至七千余口之多,除现在准其居住者外,责成各边门守卡官兵严行查禁。理藩院则例载,长春堡已垦地亩,东自穆升河起,西至巴彦济鲁克山,广二百三十里。南自吉林伊通边门,北至季家窝堡止,纵百八十里。拟定界限,起立封堆。

十二年后,“流民增至七千余口之多”,占地已“广二百三十里”、“纵百八十里”,“定界限,起立封堆”,设县的雏型已现。这是满汉官员勾结怂恿汉族流民涌入蒙古地方强占土地,从中收益的结果。

其第二种形式,为满足蒙古王公奢华腐败生活自愿出卖土地。

《蒙古游牧记》卷一《科尔沁部·左翼后旗》载:牧地。嘉庆十七年,定科尔沁左翼后旗昌图额尔克地方,西自辽河起,东至苏巴尔汉河止,百二十里,准其招民开垦。多年征收租息尝给郡王一半,余照郭尔罗斯种地之例,合计该旗台吉、官员、兵丁户数均匀尝给。又东至吉林边栅,西至辽河百余里,南至威远堡边壕,北至白塔水河,二三十里、四五十里不等。设理事通判一员,办理农民一切事件。又道光十二年清查科尔沁郡王开种库都力荒地,东至硕勒合硕,西至姑奈经勒克,南至昌图,北至库都力甸子,原招民千七百余户,准其一体种地输租,各立封堆就近山岗,随时加高培厚,种成树木,以为表识。界内蒙古村屯五十六处,各按户口多寡,酌留界地二三里或六七里,作为蒙古牧放种植之所。

第三种形式是以屯垦形式军事强占。

1925年1月上旬,段其瑞中央政府任命张作霖为督办东北边防屯垦司令。张作霖又任命邹作华为屯垦司令。邹作华苦心筹划设计出了一个兴安屯垦区。这个屯垦区占蒙地不仅使开垦引向了东部蒙古北段,其占地面积之大更是空前的。

《甲种中华析类分图》武昌亚新地学社出版,该图说明载:

“兴安系屯垦特别区域,东西广约八百里,南北长约六百里,由辽江二省,及东蒙各划一区域而成。除洮南县外,大都未经开放,即已开放地,亦以农民稀少,大都未经垦熟。自屯公署(驻洮安)成立后,对于已开放未垦各地,订定专章,积极催垦;对于未开放各地,先行派员勘丈,分等出放。现在随丈随放,领垦者极为踊跃。据查丈出之地,现计三千余方(一方即一方里),放出者已达二千余方。

该处屯垦,分军垦民垦两种:民垦系故荒招佃,督促民人,自动开垦;军垦系则除边防三团,作为屯垦军,划分地段,自行开垦外,又将编余军官组织成队,给地承垦。

查洮(安)索(伦)线农业上之势力范围,在兴安岭以东,如洮南县、洮安县以及札萨克图王府(今乌兰浩特)、苏鄂公府(今乌兰浩特市北巴公府,清代科尔沁右翼后旗札萨克驻地)、札赉特旗王府(位今黑龙江省镇赉县白音查干)、索伦(位今兴安盟阿尔山市)等各处。

随着牧地开垦汉民的大量涌入,由南向北,管理汉民的县也步步向此增设起来。甚至有的王府自身也保不住了,不得不北移。扎赉特旗王府即如此。科尔沁左翼后旗历代王坟今位辽宁省法库县境亦即此因。

无论以何种形式出放开垦土地都要按“蒙古习惯”缴纳不等数额的土地租息的。王公们每到秋收完后,派人去收租息,土地出垦多的,在当地还曾设过地租局。科尔沁左翼中旗就在昌图、开源(今郑家屯)有地租局。这些地方设县后,县里要收税,蒙古王公们要地租,农民的负担加重,县的收入也减少了。农民抗地租的情绪越来越高涨,县里也支持农民抗租,有时矛盾竞达到旗县间打官司程度。“土地奉上”,土地国有化,矛盾也得到解决了。

“土地奉上”,为其代价每年由伪满洲国政府拨一笔款给蒙古地方。“羊毛出在羊身上”,以压榨东北人民而得来的,按蒙古人的俗话说就是“割下他的耳杂往他咀里塞”,日本人自己分文不出,但为其侵略势力在内蒙古东部地区以及东北三省蒙古地方赢得了创办工农业占地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这证明,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东北时期,所有一切举措都是直接或间接为其利益所用为目的的。

兴办文化教育的目的
日本侵略势力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开办工农业占地的障碍,“商租”、“蒙古习惯”都废除了。开办工农业除资金、设备外,需要劳动力,劳动力的素质越高,设备的能力发挥的越高,产量也就越多,产品质量也就越好。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欲望催使下,扩张野心日益膨胀,在不断扩大军队,这样,其国内劳动力日显紧张,“就地取才”,即可解决这个问题又可以安抚人心,以防“后院起火”。“土地奉上”后拨一笔款兴办文化教育之根本目的在此。

“知识就是力量”。主办文化教育事业的蒙古人中有识之士也都懂得,我们中国人受外国人欺负被侵略,根本原因系文化科学落后,蒙古族之落后也在此,所以积极投入了这项事业中。学者则知识愈多,视野愈加开阔,站的愈高看的愈远,思想境界在提高,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愈加增强。这些人在当时严密统治下处于铁窗生活中,表面上不得不充作“良民”,内心中的怒火则愈燃愈烈,在等待时机的到来。1945年8月8日,苏联向日本帝国宣战进军东北,8月11日兴安军官学校师生杀死日本军官宣布起义,投奔苏联红军。不久,因日本人逃跑时撒下的鼠疫菌苗发作而发生鼠疫,学医的学生则加入苏军医疗队奔波在防治第一线,其它滞留在乌兰浩特的各校学生则组织起来维持社会秩序工作,有更多的活跃在各地做革命的宣传工作。心中的怒火汹汹燃起来了。

“两会”办的学校
蒙民厚生会办的学校有:

一、大专学校
兴安医学院,校址在今乌兰浩特。

二、中学
1、育成学院,四年制,校址在今乌兰浩特。
2、兴安总省立开鲁女子国民高等学校,四年制。
3、王爷庙师道学校,只设特修科,二年制,校址今乌兰浩特。

三、职业学校
1、大板畜产学校,二年制,校址在今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
2、伊胡塔产业技术学校,二年制。位今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
3、长春蒙古实务学院,二年制。
4、王爷庙蒙民习艺所(亦称实务学院),二年制,校址今乌兰浩特。
5、满洲里蒙民习艺所,二年制。

此外,还办过几批助产士训练班。
蒙民裕生会所创办学校有:
1、锦州省立东吐默特国民高等学校。校址在今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
2、国立赤峰师道学校。设本科,五年制;设特修科,二年制。
3、热河省立毓正女子国民高等学校。校址,位今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
4、锦州省立西吐默特国民高等学校。校址,位今辽宁省朝阳市。

“两会”除新办上述学校外,对原有的中学学生和在各大学读书的学生都给予一定的资助,对各地小学进行了扩建增加招生名额,各旗也派出了人数不多的学生到日本留学。派出巴都是中专生,如农业学校或师范学校为多。

“两会”成立前已有的中学以上学校
为使人们了解日伪统治时期内蒙古东部中等以上学校的设置情况,现将“两会”成立的中等以上学校和职业学校做介绍外,再将“两会”成立前已有的中等以上学校介绍如下:

1、陆军兴安军官学校。投少年科(四年制)、预科(二年制)、本科(二年制),校址今乌兰浩特。
2、国立兴安学院,五年制中学,校址今乌兰浩特。
3、国立札兰屯师道学校,本科五年制,特修科二年制。
4、兴安总省立札兰屯国民高等学校。

上述札兰屯两个学校系挂两个牌子的一套机构的学校,师道学校的本科,从国民高等学校毕业生中招生,一年即毕业。

5、兴安总省立开鲁第一国民高等学校。
6、兴安总省立王爷庙女子国民高等学校。校址今乌兰浩特。
7、兴安总省立巴彦塔拉国民高等学校。校址今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巴彦塔拉镇。
8、兴安总省立海拉尔国民高等学校。

9、热河省立崇正国民高等学校。校址,今赤峰市喀喇旗王爷府。
此外,还有洮南、札兰屯二处铁道养成所,培养铁道站务和火车机车司炉,二年制,由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办。

历史的经济告诉人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期所进行的一切举措,都是为他们的直接利益或间接利益而采取的。“土地奉上”,取消“商租”、“蒙古习惯”似乎减轻了汉民的负担,但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生产的粮食多了,他们收取的“出荷粮”也就更多了。做为代价,成立蒙民厚生会和蒙民裕生会,拨一笔款兴办蒙古人的文化教育事业,是为他们在蒙古地方办工农业占地创造了方便条件外,实质上是为其培养素质较高的廉价劳动力为目的的。还有另一方面的目的,促进蒙古地方的畜牧发展,他们可多收取“出荷畜产”。据日伪时期曾任科尔沁左翼后旗长的达瓦敖斯尔(傅连科)回忆,该旗出荷的牛就达七万头之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