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被审查起诉 此前被除党籍

刘卓志从2001年8月起,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后又担任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2008年升任自治区副主席。其在锡盟掌权8年,涉嫌犯罪的问题也集中在这8年。在刘卓志被抓前,他在锡盟任职时的两位副手和两位得力部下,相继被查办。

其中,锡盟原副书记蔚小平任职期间受贿近900万元,另有600余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被判无期徒刑。今年1月,锡盟原副书记白志明被“双开”,其涉嫌贪污、受贿、非法占有占用公物、收受礼金、从事营利性活动等。去年11月6日,锡盟锡林浩特原市委书记牛志美被“双规”。所有人都在锡林郭勒盟腐败和贪污受贿。

刘卓志今年58岁,汉族,他于2008年1月27日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负责农牧业经济和农村牧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他分管自治区水利厅、农牧业厅、林业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扶贫开发办公室等部门。

去年12月15日,刘卓志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12月23日,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今年1月6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北京通报,刘卓志案正在立案调查。当日,刘卓志的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职务被免。1月14日,其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

今年7月份,中纪委对刘卓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刘卓志收受巨额贿赂和礼金。依据《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中共、国务院决定给予刘卓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8月29日,锡林郭勒盟召开全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廉政教育大会,集中通报刘卓志、白志明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自治区领导指出,刘卓志、白志明包括之前查处的蔚小平案件,违纪违法人员职务高,违纪金额数量巨大,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严重干扰了锡盟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有消息称,锡盟煤炭资源丰富,适合大规模露天开采。刘卓志在任期间,大力发展能源产业,而能源产业的无序发展,也为官员提供了很多权力寻租机会。刘卓志等人的落马,和煤炭产业脱不开关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