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乃济陀音

乃济陀音,又译作内济托音、内齐托音,乳名阿必达。蒙古族。卫拉特蒙古土尔扈特部著名首领阿玉奇汗叔父墨尔根•特博纳之子。1557年(明世宗嘉靖三十六年)。在漠南蒙古地区传教50余年,是一位颇具声望的喇嘛。于1653年(清世祖顺治十年十月十五日)圆寂,终年96岁(对此年龄之说学术界有分歧,尚未定论)。
  乃济陀音自幼聪明,富有同情心,父为其取名乃济(意为:慈祥的人)。青年时开始学佛,一心出家为僧。不顾父母劝阻,只身前往西藏扎什伦布寺,师事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在班禅御前受具足戒,赐名净戒。在经、咒二学院师事贤者,还多次聆听班禅授与的灌顶和教训。学修10余年后,便有名望。启奏班禅,欲赴他地传法,班禅降旨:“与你从前许愿有关的地方在东方(即指东部蒙古)”。
  乃济陀音奉班禅之谕,离扎什伦布寺,前往蒙古喇嘛教中心归化城(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附近的阿巴嘎•哈喇山。后到大黄帽洞,将其作为苦行成就的道场,禅定达35年之久。一次,正在诵经说法,为修道备用的酸奶桶突然向东倾斜,奶汁洒向东方。乃济陀音认定向东部蒙古传教的时刻已到。于是,在1627年(后金天聪元年),率弟子30名,向东出发,到盛京(今沈阳市)经皇太极允准,前往东部蒙古地区传弘黄教。皇太极诏谕,乃济陀音领弟子们前往蒙古科尔沁部土谢图汗驻地(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境)传教说法。乃济陀音敦促科尔沁部的人,禁止杀生,废除翁衮(翁衮,蒙古语“灵”之意。蒙古语的“翁衮”或“温禺鞮”一词在萨满教观念里是非常宽泛的概念。如翁衮树、翁衮坝、翁衮山、翁衮马等,一切崇拜的对象都可能冠之以“翁衮”。“翁衮”或“温禺鞮”这一概念包含现在所说的偶像、天地、鬼神、自然、先祖、图腾等一切崇拜的对象),恭敬三宝,然而他最注重的是执持集密与可畏金刚的现观。极力宣传《陀罗尼经》(即驱邪扶正的咒语),使蒙古人相信此经文能够抵御魔鬼和灾难,确保来世幸福。还宣扬轮回转世、“众生皆可成佛”之说,让人们相信,受苦受难是因为前世的罪孽造成的,只要按照“十善诵”的轨范修行,才能改变厄运,来世成佛,云云。由于他的劝戒,众多科尔沁王公、贝勒、贝子、福晋们均已皈依黄教,成为虔诚黄教的信徒,并将乃济陀音尊奉为科尔沁部10旗博克达葛根。10旗王公们商议,共同集资为博克达喇嘛营建一座寺庙。并依乃济陀音之旨,选定白音胡硕(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镇),兴建了著名的“遐福寺”,以供驻锡。所有的“翁衮像”被付之一炬。
  科尔沁部萨满教最高首领霍布克台巴秃儿与妻子——女巫图阿拜,竭尽全力反对乃济陀音在科尔沁部的传教活动,并提出“斩下僧人头,祭坛作牺牲”的斗争口号,最终失败。
  库伦伯吉•满珠师礼寺的活佛、萨迦法王(西藏佛教萨迦派首领),对于乃济陀音的传教活动,即嫉妒又敌视,便上奏清世祖顺治皇帝,中伤乃济陀音喇嘛。此时,正遇第五世达赖喇嘛晋京之际,顺治帝将萨迦法王的控告书交给达赖喇嘛处理。按照敕命,接待达赖喇嘛的事务由噶巴喇公负责。因此,萨迦法王的控告书亦由此人受权处理。噶巴喇公与萨迦法王一向十分亲密,并且曾收受萨迦法王的大量贿赂,加之达赖喇嘛的通事(翻译)格凌噶布楚疏于蒙古语,将话传错,致使达赖喇嘛责难乃济陀音,并令其与跟随他来的30名大弟子及30名小比丘回归化城居住,其余60名僧侣入居伯吉•曼珠师利寺。
  1653年(清世祖顺治十年三月),乃济陀音离开白音胡硕“遐福寺”回到归化城小召(小召为归化城八大寺庙之一,是由乃济陀音呼图克图创建,康熙皇帝赐名“崇福寺”)诵经作法。不久,接到科尔沁左翼中旗王后宾图哈敦病重的消息,应顺治帝敕命和弟子们的恳求,前去为其主持祈祷。当他走到翁牛特部境内的锡尔噶河北岸时,得悉宾图哈敦的讣报,遂返回。
  同年,乃济陀音在返回归化城途中圆寂,终年96岁(对此年龄之说学术界有分歧,暂不定论)。弟子们将其舍利安放银质覆钵式灵塔内,置于白音胡硕遐福寺主殿楼上,以备后世信徒供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