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2012年圣主诞辰850周年,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2年是"众汗之汗""千年第一人""史上最成功的人"(极尽所有赞美之词)伟大的圣主成吉思汗诞辰850周年,虽然距今还有3年多,但作为蒙古人,我们准备好了吗?
2006年大蒙古国成立800周年庆祝时,中国蒙古族几乎是悄无声息的,援引BBC的话,也许中国蒙古族真的已处于边缘. 也许,两年前我们还有"借口":我们在56个民族共同当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开纪念中国历史上一个"朝代",也许是有损和睦的. 但3年后圣主的诞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搪塞过去呢?中国历史书上也写着成吉思汗是"民族英雄"

在1962年,圣主诞辰800周年时,内蒙是庆祝了的(规模未知),相反,外蒙当时迫于苏联的压力,没有大搞.
就我个人看来,此次纪念意义将颇大.首先,它将是世界蒙古人接受现代文明以来第一次全体纪念圣主诞辰(如果是"全体"的话),它将再次增强世界蒙古人的自豪感,不仅很有利于蒙古国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的蒙古族来说,也是一次积极复兴民族文化的契机. 当然,世界蒙古人能共同纪念,那也将是圣主所乐见的,尤其是蒙古人间的交流. 所以,可以这么说,现在中国和俄罗斯的蒙古族应该多攒些钱,不管到时内蒙和俄国的纪念如何,应该去圣主的出生地拜谒一下.而蒙古国也应在这3年多中大力发展经济,完善基础设施. 世界蒙古人也应拿出不亚于举办一界奥运会的热情!圣主在天有灵,也许也会为我们这些"不挣气的"子孙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