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做为一个蒙古人的民族的尊严!流着泪呐喊

每当人们提起草原,便会想到生活和主宰草原的——蒙古人。草原用宽阔的胸怀和迷人的景色赋予他们矫健的身躯,和明朗的个性。他们热爱草原,热爱绿色,热爱这方土,热爱草原给他们所带来的每一份的快乐。他们骑着马在草原上驰骋,他们放开嗓子在草原上高唱。马背是他们永远割不下的爱,而马头琴便是他们生活的节奏,马的文化是蒙古人生活的一个主题。我不知道有一天马没有了,马的文化没有了,而只剩下马头琴悠扬的声音时,蒙古人会不会还会是现在这样:最爱喝的是烈属烈性的酒,最爱唱的是蒙古的长调!但可能多得是忧伤,多的是伤痛。蒙古人离不开马背,一旦离开了,他们的歌声,他们的豪爽都将失去本色,更不会是现在这样的高昂,至少不会有奔放了,而蒙古人也不会是一个完整的蒙古人,因为我们常说,不会骑马就不是的蒙古人,最起码不是完整意义上的蒙古人。而我们现在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草场在退化,而更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限的草场也在分割,而蒙古人所热爱的骏马再也没有让它奔跑的草原了——而只能在围着勒勒车忧伤的嘶鸣。热爱骏马的蒙古人也不得不考虑减少所养的马群的头数,仅仅这二年里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群马数量已经减少了近一半,而这不是最终的数字,随着草原的进一步的退化,也随着草场的进一步的分割,马群的数量还会减少,甚至是消失。看着这些数字,蒙古人的心都开始哭泣。因为他们在失去的不仅仅是多少多少头的马,而是正在失去整个民族的灵魂。赛马是蒙古族传统那达慕中的三大项之一,而没有马了,不知道大家还会不会去看那达慕?!到那时我们可能就象今天这样虚拟的网络中或者是简陋的陈列室里看看马的身影,讲述其历史。到那时,我想蒙古族的后代会怎么去评价我们这些人?每每说起这些,或者说是听到这些,我不知道热爱草原的人们都会不会为草原为那个民族,还会为他们所热爱的骏马,所牵动?会不会有一点占的伤感?!
一个民族之所以完整,很大程度上他的民族文化的保留是否完整。蒙古族的语言文字也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而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蒙古人的语言文字也正在逐步的失去更多的主人,城市中虽然教育发达但民族教育的落后已经是这些从草原来到都市的准都市一“族”心痛,为了孩子的未来,更为了孩子的生存不得不选择了其他民族的语言,而蒙古族的传统的语言文字,对他们的孩子已经失去了真正的意义。而这些不会说自己的语言,不会写自己的语言的都市蒙古人,再也不会体会到草原的文化,更对自己的民族的历史一片的茫然和无奈,我不知道一个不知道自己的民族历史的人会怎么去热爱自己的民族?而这些人的出现已经是蒙古族的一个终点了,他们再也不会为蒙古人传递这个民族的任何一个信息,只会在以后的各种登记栏里象征性的写上“民族:蒙古族”。我便是其中的一个无奈的一个父亲,我的女儿也是这个不幸的蒙古族一个后代,我每天看着自己的女儿在慢慢的长大,也每天都在为她的教育问题而伤尽了脑筋,虽然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成为象征性的蒙古人的开始,但是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除了每天一如既往的跟她说蒙语,讲一讲民族语言中的一些故事和草原歌曲外,我真的无能为力。
我所生活的这座小城镇人口只有几万,蒙古族大概也有二三万,但其店铺的牌匾却没有几个标准蒙语的,每每看到这些所谓的蒙语的牌匾堂而煌之的挂上店铺上,我心里却酸酸的,今年五一起实行“内蒙古自己蒙古语言文字条例”后我也找过几家店铺要求他们更换牌匾上的蒙语使用正确的蒙语,可我遭到了拒绝,无奈,我买了部数码相机走街串巷拍摄那些不合格的牌匾,然后在这里的论坛上发布,我的呼吁引起了当地的新闻媒体的关注,有个记者采访了我,我说了很多……而那个记者的话却给我很大的提醒:你为什么非要把蒙语使用标准而这样努力,这里有多少人能认识呢?我不知道大家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怎么样回答,我告诉那个记者:我们要保护一个民族文化的纯洁情,那么当然包括文字……为了我的民族的文字我应该为它而努力,也做为一个蒙古人我应该为自己的民族权益而努力,更主要的是民族的尊严问题!!那个记者说:是呀!我们应该保护每个民族的文化……更重要的是民族的尊严!而现在还有多少蒙古人为此而努力呢?我想大部分蒙古人会说:我一个人努力有能怎么样呢?而恰恰是这一个人的努力才是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和团结力的开始呀!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民族尊严都放弃了还有什么不可以放弃的呢?
前些日子看“我的鄂尔多斯”其中看到蒙古人为了成吉思汗陵而舍身保护的情景,尤其迁陵时的不舍与痛哭流涕的样子,我想的在想现在的还有多少蒙古人把成陵当成自己的精神寄托与民族的象征我想不会太多了吧……时代在变迁我们在失去这个民族最优秀的一面,而很多的不该的思想境界却深深的扎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不能走出来!
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走出这些中呢?我的朋友们,我的同胞们,你会怎么想这些,我们即将要失去的东西呢?
对于土地沙化,草原退化,同样感到悲哀,但是生态的演化,蒙古文化的退忘,需要于政府部门的协助,文化需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确实失去的太多了,且很有价值的东西.
问题在我们新疆巴州也存在,,,州政府也下过红头文件可是起到的作用不是很大,怎么说呢,现在又草愿上的牧民都搬迁到县城种地,,学校有搞是么双语教育,,不知在过10年后会怎么样,蒙古人离不开马背,一旦离开了,他们的歌声,他们的豪爽都将失去本色,更不会是现在这样的高昂。让草原重新完整起来,成为一个连接的整体,是解决草原退化的一个有效之方。
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基本的,最有效的办法是 : Bosjaga mongolochood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