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蒙古文化能拯救蒙古人吗?

好多朋友谈论关于蒙古文化和蒙古人的话题。大家都想以蒙古文化拯救蒙古人,这是大家的主流思想。我特
别了解蒙古国,布里亚特(俄罗斯境内的)和内蒙古,还了解点新疆蒙古人和青海的台吉纳尔蒙古人。这里
我想,主体是蒙古国和内蒙古蒙古人吧(望除这两地的蒙古同胞谅解我一下!)。我想问一下大家咱们的传统的蒙古文化能拯救咱们吗?传统的蒙古文化和当近先进生产技术接轨了吗?蒙古文化跟得上世界发展的脚步吗?
(*望大家注意一下:我没有全盘否定自已民族文化的意思,而只是就事论事!*)

蒙古人走到今天的地步,愿因很多,我想到的大体这几个主要原因:

  (一)内部原因。蒙古马马蹄踏遍欧亚大陆大部分,蒙古人征服了当时人们所知大陆的大部分。建立了强大的“跨国际”的政权,当时的驿站(Ulaaurtee)像今天INTERNET联接你我他一样把世界联起来。当年就像当今美国,甚至比美国还强大。可是,结果四分五裂,内部明争暗斗,残忍无比。所以有比喻(蒙古语的)说蒙古人像Uutand orson yamaan ever(‘装在袋子里的羊角’的意思)。具体的例子,大家也很清楚,我没必要提。有个我家乡的笑话说:在上帝面前蒙古人,俄罗斯人和美国人做坏事。上帝要罚他们,杀死他们。但上帝是忍慈的嘛,所以跟他们说“ 你们死前可以提任何要求,除了直接走出我要让你们煮死的这大锅”。原来上帝要在大锅里煮死他们。这时美国 人说要条长长的绳子,俄罗斯人说要高度酒;蒙古人想了半天,而还没来得及说要什么,就到时间了。锅底开始 烧火了,这时美国人很有秩序地,抓起绳子,一一爬出锅外了;俄罗斯人大家都说‘就死嘛,先喝个通快才死’,喝了大醉,迷迷糊糊;蒙古人看着美国人都出去了,他们也拿起那绳子要出去,但是,一个拿上绳子了,另一 个过来拽他说‘我先出去,你下来’,诸如此类,挣呀挣,谁也没能出去都和俄罗斯人一起被煮死了。

shahai(满人的鞋子)所遭踏。满清对蒙古人来个软刀杀法。在广袤的蒙古地区更进一步更广泛地实行佛教支流喇嘛教,从而慢慢地消弱蒙古人的斗志和身体素质,减少蒙古人的人口数量。每次国内“叛乱”或外来侵略当上(作为)矛尖和刀刃的就是蒙古人

尤其是科尔沁和喀拉喀(现在的蒙古国)蒙古人充当瞒人的先锋,阵呀和图沙国内“贼寇”,说白了大多数和大部分是自已的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