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对汉族人说,也对蒙古族人说说!

MONGOLOO UGUILEH SETGEL(心的回归)
因为今天我和一个内蒙的汉族老乡聊天,他也是关系还行的同事。聊天中,发现了他的皮带上印有成吉思汗的像,是那种压印出来的,看不出是什么牌子的。他说是一个朋友送他的,而且很随意的说‘我才不搞什么个人崇拜呢……’。我和他说我非常讨厌这种把成吉思汗像随便使用的事情。也许我的表达并没达到使他认为是强烈的,他表现出并不在意的笑,手里摆弄着皮带,看来对他来说那是仅仅是我个人的玩笑而已。
我奇怪了,你在内蒙古长了快30年了,对于蒙古族的习惯和文化这么不了解吗?在一个蒙古族面前,能表现得这样不尊重吗?!曾经有个内蒙的汉族同乡和我开个关于蒙古国的玩笑,我郑重地告诉了他:我是蒙古族,请不要和我开这样的玩笑!我很不喜欢他这样的玩笑!
但是这次我胆怯了,我真的胆怯了,我没有大发雷霆,更没有拍桌子,在这样一个汉族人占绝对优势地位的国家和在走出了民族自治区的地方,我不敢表现得那么“地方民族主义”。
我敢怒而不敢言,但是我也有话想说,那么允许我在这里说说吧。对汉族人说说,也对蒙古人说说。
也许有人说,我是不是太敏感了?
不是我太敏感,而是他太随便了,也许是那种不经意的随便,但是,对于别人的非常尊崇的事物和人物的随便,就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更何况是另一个民族的祖先呢。简单的例子,天安门上的毛泽东像的母板像要拍卖,结果抵制声四起,你说这个拍卖是尊重行为吗?
蒙古族在中国,无论从文化历史还是政治地位来讲,都应该说是举足轻重的民族。成吉思汗在外族人看来可能仅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著名的帝王,但是,成吉思汗是蒙古民族的缔造者,在蒙古人心中,他在蒙古人的心目具有崇高而超乎一切的地位。他是蒙古人的精神领袖,是祖先,是圣主。蒙古人对于成吉思汗的尊崇,不是简单的个人崇拜,而是一种民族信仰,是一种蒙古人全民族的信仰,是蒙古民族的精神遗产、精神支柱。所以蒙古人对于成吉思汗的名字、画像等一系列物品的使用,都包含有对祖先和民族精神的尊崇在里面,所以在蒙古人的家里,只要有条件,就会放置一个成吉思汗的像。
我不知道在汉族文化中是否有相应的人物。但是请汉族人了解并尊重蒙古人的文化、信仰和习惯。在内蒙是那样,在任何地方和蒙古人交朋友也请注意这些。
整体看,蒙古人不像伊斯兰人那样有自己的宗教,所以,好像谁也不敢把那位安拉的像和名字之类随便的使用,弄不好会招来人家的又一次圣战。曾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已经号召对达芬奇密码这部电影进行抵制,因为它的内容与天主教义有冲突,违反了宗教伦理道德,侮辱了教众的感情。但这些都是有宗教的群体所能做的。
对于蒙古人来说,现在谁都承认,蒙古人衰落了。在这个时候,对成吉思汗的信仰,是蒙古人增强民族意识和团结一致的唯一的精神来源。
那么现实又是什么样的呢?别说汉族了,有些蒙古人同样不屑一顾,乱用成吉思汗的名称和画像。自己都不尊重怎么让外族人尊重呢?!
现在,好像不好的事情出现的更多了。成吉思汗的名字和画像等,有作为商标上了酒瓶子的,也有这种上了不知名的皮带产品的,还有做电子产品商标的……,不一而足。更有甚者,‘成吉思汗’已经被申请为包括卫生用品的商品商标,从建筑到鱼具样样俱全了。
和这个相对的,前段时间竟有人要把中国东北的民间传统艺术‘二人转’申请为一个避孕套的商标,也有人抢注‘中央一套’,‘艺术人生’等等,现在都叫停了。
那么蒙古人怎么办呢?看着自己的祖先的名号和图像被滥用吗?在如此不尊重民族习惯的情况和氛围下,法治又不完善,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另外在这里,我想起了关于成吉思汗陵的定位的问题。成吉思汗陵在外族看来,只具有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价值,但对蒙古族来讲,却是民族圣地啊,其他的中国的帝王陵地是不能和她相提并论的。所以,个人认为,现在中国把她仅当作中国“帝王陵园和人文旅游景区”是不合适的。一个比方,也许不合适,毛泽东纪念堂不仅仅是领袖陵寝和人文景观了,因为毛泽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那么成吉思汗是蒙古民族的缔造者,蒙古国的缔造者,对蒙古族来说,成吉思汗陵不仅仅是帝王陵园,更是蒙古民族的缔造者的纪念堂,是民族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