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是谁破坏了内蒙古草原生态?

是谁破坏了内蒙古草原生态?探讨这个问题不是要追究让谁承担内蒙古草原生态恶化的责任,而是要梳理清内蒙古草原生态被破坏的由头和路径,从而找到恢复和保护内蒙古草原的方法。

毋庸置疑,近代以来的自然因素变化是主导原因,而人为的过度开发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于自然因素变化我们无可奈何,而人为因素是可以追究一番的。

从大清帝国晚年算起到现在,生活生产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人们自然是脱不了干系的,这些人们包括当地的牧民、外来农区移民及驻地单位。他们从事过载过牧、开垦耕种、工业开发是导致草原生态恶化直接原因。但他们或受生活所迫、或受农耕文化影响、或受命于上级,是无奈之举,布衣之民不能承担这个责任,责任在他们的上面。

他们的上面是历朝历代位居决策者和管理者们行列的肉食者们,他们应该比布衣者承担更多责任。但又怎能全怪他们呢?决策者的决策只不过是对各种自然、社会力量因素的平衡和调控,不能指望他们有多少先见之明,提前预料到生态这个大问题。只能怨决策时,没有一个强大的保护生态的声音和力量供给决策者。

专门给决策者提供这个声音和力量的是生态工作和生态教育者。这些人们没有形成强大的保护生态的声音和力量,以供给决策者平衡负面生态力量。所以内蒙古草原生态恶化的最大责任者是这些人们!

近年来,中央政府为内蒙古草原生态建设和恢复作了大量工作,其决策主要是源于决策者亲自感受到了内蒙古生态恶化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制约和对华北生活环境的胁迫。生态工作和生态教育者并无什么先见之明和强大力量供给政府决策。

内蒙古生态环境成这样 以我看有两个原因是最主要的 1:全球变暖 2过度开垦问题 这里有两个阶段 一是清末民初 二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王震当农业部长时你们在破坏这片草原啊 你们没来之前草原好好的 你们每到一处,所到之处都变成荒漠!你们是光知道所取不知道保护的种类

全球变暖的影响危害可能以后会明显,现在内蒙古成这个样子主要是50年代以后中国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思想指导下大量支边开垦土地,内蒙古本来干旱,而且风也大,很容易沙化

内蒙古可利用草地面积为6359万多公顷,目前退化草地面积已达3867万公顷,占可利用草原的60%。素以水草丰美著称的全国重点牧区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退化面积分别达23%和41%,鄂尔多斯草原的退化面积达68%以上。

  以往沙尘暴基本上是从阿拉善盟和巴彦淖尔盟的沙漠地带发起,今年却东移到乌兰察布盟和锡林郭勒盟,这就向世人拉响了最令人担忧的生态警报:美丽的锡林郭勒草原也已严重沙化。锡林郭勒盟的东乌珠穆沁旗是内蒙古乃至世界上最为典型的草甸草原,当地草场退化面积已占全旗可利用草场的66%以上。

  以荒漠草原为代表的阿拉善盟和伊克昭盟,草原退化、沙化之势更为严峻。与50年代相比,阿拉善左旗的草地覆盖度降低了30-50%,目前荒漠和半荒漠已占到了这个旗草地的96.9%。

  内蒙古天然草地生物量占全国草地生物总量的19.7%,是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天然屏障,但因为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比较脆弱,一旦破坏就会给整个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那就把牧民人道毁灭不就好啦?过度开垦草原,也不保护植被。都人道毁灭,没人放牧自然草原就肥沃啦!内蒙古破坏草原的主要是耕地太多,
内地迁居内蒙的汉蛮农民应该负主要责任!他们不考虑草原生态脆弱的现实,强行开垦重地。结果造成严重沙化!天气大旱,牧场超载是次要原因,牧民不可能自己故意破坏自己的家园!

蒙族人到底有多少被汉化了,蒙古族这个词,又有多少已经只是个户口本上的概念了。再看看满族,民族语言文化都快消亡了。

事实上你们开垦草原就是错误的!草原土层薄,不适合种地.

为什么开垦草原?中国缺这块地种粮食吗?未必。但中国要用农耕文化替代那里的草原文化,这才是根本目的,看不透这一点,妄谈什么环境,都是白说。蒙古人现在生活的怎么样,没有汉人行不行,这都是明摆着的,

保持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为什么少数民族都要走同化于主体民族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