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宁提供英语服务,不提供蒙古语服务

今天上午我去我家门口中国农业银行办理现金业务。该银行重新装修开放了,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可是那里等待办理业务的顾客很多,中国农业银行的服务比起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更差些,速度更慢的,大家都有怨言,有的顾客等不及就离开了。

我发现该家银行在自动化服务和文字规范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用汉文和英文,在绿色标牌上写好了各种服务项目和注意事项。排队叫号时,先用汉文叫号,其后用英文叫号。显得比较规范自动化,或国内先进国际接轨 ?!

可我始终没有发现一个国外顾客来办理什么业务,这里只有懂汉文和蒙古文的顾客。我正等待时,进来了一位蒙古族老太太,从她打扮和口音来判断,她无疑是来自农村牧区的人。她汉语不太流利,耳朵也好像不好使,很难与柜台服务员交流。她后面等待的人们开始有了意见。于是我主动跟她用蒙古语交流,给她用蒙汉语翻译,填写表格,协助办理了她的业务。她高兴的不得了,对我再三表示谢意。

然后我就跟他们大堂经理说“看看你们的管理和服务,混乱又荒唐啊”,“我不反对用汉文统一服务,可这里没有一个外国人,为什么偏偏提供英语服务?而不提供蒙古语服务?”。

大堂经理回答说:“这是规范服务,先进的管理”。

我说“你说错了,根据不同的顾客需要,提供优质特色服务才是先进的管理,这里没有一个外国人,你们提供英语服务,这不很奇怪,很荒唐的事情吗?”,“而且咱们这里别说不懂英语的顾客了,不懂汉语的顾客也有,那你们对这种顾客群体怎么提供服务啊?”,“如我真要说英语,你们这些服务员也根本就听不懂啊!”

大堂经理回答说:“这不关我的事,我们领导就是这么定的!”

根据不同群众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满足每一顾客的需求是服务单位的神圣的职责,才是先进的管理理念。不一定用英语就先进了。

在我们这里,大部分服务单位,宁提供英语服务,不提供蒙古语服务,确实对现实的莫大的讽刺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