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藏传佛教与泛蒙古主义(转)

1991年以后,中国境内的内蒙古也有一些组织和个人,煽动泛蒙古主义思想和运动;现在,俄罗斯的泛蒙形势,直接影响到了中国。中共内蒙古当局最关注的就是境内外蒙古人的联合行动,这在地缘政治上会直接影响到内蒙古,新疆和西藏人的利益。

2006年12月,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访问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卡尔梅克总统伊柳木日诺夫表示:我们等待阁下您已经等了400年,强调同属蒙古民族;并认为,是佛教将卡尔梅克人和蒙古人联系在一起。

2006年8月,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国,蒙古政府对达赖来访高度重视。一些人称:这是独立的蒙古国的意志的体现,表明:蒙古国不畏惧中国的压力。当然,蒙古国主要希望借助达赖喇嘛访问改善蒙古国的经济社会困境;此外,还有政治用意。恩赫巴亚尔表示:达赖来访让蒙古民族联合起来,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据说下一任达赖喇嘛将在蒙古出现。

2006年以后,多个泛蒙古主义组织新起,其中,蒙古自由联盟党异军突起,他们联合蒙古多个政治团体联合行动,这个可以在他们发表的文章里看出。虽然他的中文主页阐明泛蒙古思潮的内容不多,但是蒙文主页的党纲与其他文章里勾勒出了大蒙古国的泛蒙古主义思想。为迎合达赖喇嘛主张的政治前景,蒙古人也开始了蠢蠢欲动。

2008年以后,达赖喇嘛的代言人,青海蒙古人出身的塔尔寺前主持,班禅的精神导师,目前任美国蒙藏文化中心主持的阿嘉活佛从美国几次去蒙古,以佛事活动的名义从事政治活动,这里面直接体现了达赖喇嘛对蒙古佛教徒政教活动的远景规划。

从其独立立场出发,达赖喇嘛寄希望于蒙古、俄罗斯的佛教徒。2007年11月,达赖喇嘛称:藏族和蒙族是孪生兄弟,号召俄、蒙的佛教徒团结起来;并称:若他作为“政治难民”老死异乡而未见“西藏独立”,活佛可在印度、俄罗斯或蒙古转世,继承其衣钵。

俄罗斯的蒙古语族都对达赖喇嘛顶礼膜拜,而蒙古语族地区的政治精英也以接近达赖喇嘛为时髦。1992年,达赖喇嘛访问图瓦蒙古,图瓦领导人与达赖打得火热;卡尔梅克总统伊柳木日诺夫几乎每年都要拜会达赖喇嘛,私交甚笃。俄佛教领袖明显同情和支持藏人独立势力。
  
  2008年是藏人独立运动能量释放的高峰,而在内外压力作用下,藏人独立运动可能与泛蒙运动、南蒙古独立运动(与“东突”合流之事,已见诸报端)合流。3月14日的“藏独”暴乱后,3月16日,俄中央佛教管理局主席崔·道尔吉·布达耶夫迅即表态,放言 “希望西藏发生的事件能促使中国民主化”。藏独事件,也在俄罗斯的佛教徒、蒙古语族中继续发酵。

  3月14日,西藏暴乱事件的一个教训是:骚乱蓄谋已久、组织良好,在国内各省“同步”、“齐动”,许多中国驻外使馆被袭击,也做到同步化。显然,没有来自外部的有力支持,这种组织程度是达不到的。

  一种前景令人担忧:西藏、新疆甚至内蒙古同时爆发类似骚乱,或各种潜伏的危机同时爆发,形成某种联动、 同步化。内蒙古的佛教寺院与蒙藏传统医药界向来与青海、西藏在教派和人员方面联系紧密;此外,一些破坏性的外部因素不容低估。多年来,许多外国组织和个人深入中国内地,其中一些人负有某种秘密使命:收集情报,赢得当地居民的好感,收买人心,挑动特定族群间的对立,制造事端。这些手法并无新意,但却会产生效果。类似前景在考验我们的政治意志和智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