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韩国要和蒙古,突厥语国家组建阿尔泰联盟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8日报道,曾经提出阿尔泰联盟的韩国小说家黄晳暎近日好是兴奋,因为他被韩国总统李明博邀请将于5月10日至14日,随同李明博总统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中亚两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邀请的理由就是他曾经提出提出了“阿尔泰联合”论的主张,这是21世纪的“北方谈论”。

据黄晳暎自己在文章中分析:“所谓的‘新亚洲外交构想’表面上旨在同蒙古、中亚国家进行经济合作,但实际上却包含着通过同这些国家合作的框架来改善同朝鲜关系的用意。从这点来说,这一和我所提出的阿尔泰联合构想不谋而合。”

阿尔泰联盟,(黄称阿尔泰联合),是几一些有着高层背景的蒙古文化界人士与黄晳暎合谋出来的一种中亚区域与韩国结盟的构想。据黄晳暎透露说,一蒙古著名学者甚至称蒙古将韩字引进成为自己国家的语言,所以蒙古在语言和文化方面是亲韩国的。这种倾向反映在去年400万公顷农地的出租提案之中。黄主张认为:“如果能利用朝鲜的劳动力在广阔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小麦、大豆等,不仅朝鲜可以解决粮食问题,韩国也可以从这些作物中提取无限的无公害燃料——醇。”

黄准备“以此为跳板,要建成将这次访问的两个国家等中亚六国以及中国、日本包括在内的‘联合’——阿尔泰联合。是要建成如欧盟或东盟这种形态的共同体。在这个联合的框架下韩朝同为一体,将可以自然而然的构建韩朝间松散的国家联合体制。”

文章紧接着这样强调:“黄先生还说,虽然希望掌握霸权的中国和日本是绊脚石,但像中国,就可以说服它在联合内部扩大影响力。”显然,这种联盟从一开始就将中国与日本作为敌对国来论定,也就是说,这个阿尔泰联盟是一种从东亚到中亚针对中国建成的一种新月形的联盟。

韩国人不仅有着阿尔泰联盟的构想,还开始进行实践。“黄先生说,作为这种国际规划的先行阶段,自己正在促进建立‘阿尔泰文化联合会’,让文化艺术家和学者走在前面来确认阿尔泰文化的同质性,并定期举行寻找应对西方近代文明的学术、文化活动。总而言之,黄先生打算在这次出访中推进“阿尔泰文化联合”的建立,并构想于今年秋天在济州岛促成首次活动。 ”黄先生还特别强调这是政府的意图,他说:“这是我首次被政府赋予这种角色。 ”

韩国人打算建立从蒙古到中亚六国的阿尔泰联盟,也就是在中国与之间插上一把月亮式刀,这种构想不能不说是大构想大智慧,但却同时也是大玩火,火烧得太大,可能会将韩国自己烧了进去。

当然,我们知道,韩国就一个国家来说,还没有自己的国格,它仍然处于在外交上受美国掣肘,在军事上受美国指挥,在经济上受美国豢养这样一种状态中。既然如此,韩国在经济危机之时,将注意力投到中国北部与西北地区,欲在**后院进行大纵深的战略联盟,可以说,这不能不说有着美国利益的驱动,也有着韩国从自卑的小国幻化为欧盟或东盟式地区大国的渴望。如果这种韩国主导并为霸主的阿尔泰联盟一旦形成,韩国就立即改变国小人少的窘态,以盟主的优势厕身于大国行列。

说阿尔泰联盟是危险的玩火行径。首先,从世界经济链上来说,韩国与蒙古和中亚六国经济不具有生态同质关系,充其量,蒙古与中亚六国将在韩国先进生产方式优势压力下,沦为韩国的能源基地,变为韩国的打工者,这种极不平衡的经济联盟是不会长久的,因为中亚六国也有自己的多种经济选择。在世界经济版图上,韩国并不是中亚六国的最优选择。

其次,从军事上来说,想在中国与俄罗斯后院之间插上一把新月形的刀,肯定会引起两个世界性大国的强烈反弹。当韩国的宗主国美国正在阿富汗战场上处于胶着状态时,当美国正处于全面战略收缩时,韩国积极跳出来,想在之间打下一个美国标记的楔子,如果成功了,美国人当然利益。如果不成功,激起反击,那么韩国将首当其次,也就是韩国成为两国的共同敌人。考虑到韩国与近在咫尺,如果长期与作敌对国家,在经济贸易上韩国将因失去市场而得不偿失。

因为即使与中亚六国和蒙古结成联盟,这个联盟与韩国的经济交往规模也只有两国的十分之一,失去大的而获取小的,智者不为也。如果与长期敌对,韩国的国家就将在钳制之下,面对世界极的国家,韩国因为自大而自己国家利益放在一个危险的设想上,那不是战略家的智慧,而是小人式智慧。再说,韩国本身就有朝鲜问题,如果韩国搞阿尔泰联盟,形成强烈反弹,并不排除联合出手支持朝鲜统一朝鲜半岛,最终毁灭的是韩国本身。所以,在大国游戏中,小国想利用小国结盟来对抗大国,进行火中取栗,实在是不明智的行为。须知,在当今社会,大国之间也不是永恒对抗的,有竞争也有妥协,有利益争夺也有利益互羸。在大国争夺期间小国可能成为大国手中的棋子,但当大国互利时,小国有时或恐成为大国交易的筹码,一旦价值用完,弃之如草履。

事实上,阿尔泰联盟与欧盟及东盟相比,是天生的畸形儿,欧盟是有大国参与并为主体的地区联盟,这个联盟并没有侵犯其他大国的利益,东明偏于一隅,形成地区同质型国家松散联合体,也没有在大国中插刀之势。而阿尔泰联盟,在地区上是断续的,在宗教上是不同质的,在语言上是有差别的,在军事上是严重威胁两个大国。所以,如果没有两个作联盟主体,这个联盟即使出生,也肯定是灾难多多的畸形儿。韩国将因此承担原罪的责任。

以是分析,韩国人想搞阿尔泰联盟,实在是一种必将伤害自身的玩火行动,它将打破亚洲的战略平衡,同时为韩国找到两最强大的敌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