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时隔30年 内蒙古“火药桶”又被盖住了?

大纪元2011年06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报导)随着内蒙古拉煤车辆轧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司机被判处死刑,连续多日的内蒙学生、牧民大规模请愿游行似乎也已经“结案”。就在人们评论中共当局是否会“秋后算账”时,观察人士发现内蒙时隔30年的盖子刚刚掀起又被重新盖住了。

6月8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锡林郭勒盟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据内《蒙古新闻网》报导说,该案的主犯,肇事司机李林东被判处死刑,煤车的副驾驶卢向东被判处无期徒刑。之前,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曾首次表态说:“政府将认真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但不会放过制造麻烦的人”。对此,有分析对官方的首次表态提出质疑,如果是不放过肇事司机应是理所当然,如果说不放过请愿的蒙族学生,就不排除“秋后算帐”的说法。

“内蒙学生请愿如同81年学运再现”

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对大纪元表示,这次内蒙古学生、牧民请愿游行,中共在舆论上多以宣传车辆肇事案件来掩盖蒙族民众对当局肆意掠夺资源的不满。事态扩大后又开出许多空头支票(优惠政策),同时又部署大批军警,暗中抓捕请愿师生。表明看上去问题解决了,实际它在自己的头上又多加了一个“火药桶”。

他说:“可以说秋后算帐是中共一贯手法。近期的内蒙学生请愿,我知道的西蒙有几个老师声援时被抓了,其中有两个我认识,还有些是秘密绑架抓捕的。现在很多教育界的老师都是我们81年学潮时期的学生。这次内蒙学生请愿游行如同81年学运再现”。

据外媒资料显示,81年学潮的导火索是当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下发28号文件。文件称,外省区人口流入内蒙古,不要堵,要妥善安置,在汉族多的地方以汉族干部为主,少数民族多的地方以少数民族干部为主。此文件下发后立即引起学生骚动:“内蒙古的汉人已经是蒙人的九倍,文件说盲流不能堵,这不是鼓励向内蒙移民吗?”、“文革中我们蒙古人被整死数以万计,为什么汉人领导不受任何制裁!”

学潮时隔30年 处理手法“与时俱进”
席海明表示:“内蒙古说是‘自治区’根本不自治。当局在历次运动中就要镇压一批,68年挖所谓的‘内人党’杀害上万蒙族人,加上‘土改’、‘反右派’、‘文革’等灾难,家家都有一本悲痛史”。

时隔30年,回首往事,他说,1981年8月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下发28号文件。“9月10日,我当时作为内蒙大学民族部长,与几位蒙生代表到自治区党委请愿要求解释28号文件,相反他们用各种办法推脱躲避。这时我们的行动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支持和各界人士响应,12日,各大院校蒙生几千人在新华广场集会、演讲,然后游行示威。直至内蒙所有盟市的大学、中专学校、一些中学校的蒙生都罢课了,包括北京民族学院的蒙族学生也准备游行呼应,可以说当时表现了蒙族人民空前的凝聚力。”

资料显示,当年10月16日,中共当局拿出了强硬态度,压制学生就范的21号传真电报发往全区,电报内容称这次集会是“极少数不明真相的学生出面,散发传单,秘密串连,破坏了安定团结”。最后当局把这次学生请愿说成是与国外敌对势力有联系。当局对此次事件定性后,反而激化了矛盾,人们多年的积怨终于爆发了。

席海明说:“我们看到当局想在舆论上挑拨蒙汉民族间的矛盾,转移成蒙汉民族矛盾后,它再以‘裁判官’身份出场解决。我们觉得我们的诉求没有错,也没有排斥内蒙汉族,只是对中共当局这个28号文件以及治蒙政策有意见。最终中共当局作出妥协,许诺了一些条件后,学生们才复课。”

他认为,回顾两次内蒙学生请愿,可以看到起初学生们对政府抱有希望,能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然而,第一次的积怨没有解决,时隔30年的盖子刚刚掀起又被重新盖住了。不同的是第一次中共采用了对话、欺骗手法,而这次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对策,如果加上89年6•4中共对请愿学生开枪镇压这三次作比较,它这次“与时俱进”的手法可以说是总结了前两次的经验,更能够掩人耳目。

他还指出,当局称“要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说白了中共还是不愿放弃内蒙的矿产资源。其实当局的宣传向来是混淆视听,它把草原遭受破坏转移到了牧民大量养殖上,来掩盖它在内蒙古大规模开矿所造成的草原生态破坏。

内蒙古面积占中国整个面积的十分之一。2010年,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以14.9%位居中国第四,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在几十年的移民政策支持下,蒙古族在2470万的内蒙居民中现在只占17%。蒙族民众抱怨光鲜的GDP背后是过度开采当地矿产资源,民众生活质量非但没有提高,同时也破坏了游牧民族的传统文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